新聞公報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談香港醫務委員會(只有中文)

< 返回

  以下是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高永文今日(一月十日)在出席公開活動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記者:香港醫務委員會(醫委會)主席劉允怡教授提出有關醫院管理局(醫管局)的投訴,其實你認不認同現時醫管局的轉介率是偏低?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一直都有留意醫委會關於對公立醫院醫生操守問題的關注。有兩方面,一方面的問題是醫管局需要有一個平衡,究竟哪些情況出現是屬於醫委會的管轄範圍,亦即是涉及醫生的專業操守,應該需要轉介給醫委會。在過去一段時間,我曾與醫委會和醫管局之間協助他們進行討論,後來醫管局成立了一個機制,比較主動研究醫管局自己呈報的事故中,有沒有涉及醫生專業操守的問題,如果有的話,醫管局會主動呈報(醫委會)。另外一方面,有些是直接向醫委會投訴,醫委會在考慮是否進行聆訊時,需要向醫管局尋求更多資料時,在這方面有些不同的意見,因為醫管局認為無論在任何情況下,均需要有病人的同意才可以將資料發放。但醫委會在進行正式聆訊時,他們有法定權力去傳召證供。但在未進行正式聆訊前,這存在一個問題,所以,醫管局和醫委會同意一個機制,若醫委會接到一些投訴,而他們需要進一步的病人資料時,他們會將個案轉介醫管局,醫管局願意代為向病人家屬或者病人本人徵詢同意。如果有這個機制,應該可以解決大部分的問題。但若有些情況,經醫委會轉介給醫管局,而醫管局徵詢病人或家屬時,他們不同意提供資料時,便會出現問題。在這方面,我會進一步介入醫管局和醫委會之間協調。

記者:但現在我們看到醫管局涉及的投訴是遠低於私家醫生方面的投訴,你如何看這個差異?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相信私家醫生方面的投訴往往性質是比較清晰,因為尤其是私家醫生和病人在一對一的情況下,投訴往往都是較為單一方向,但醫管局的投訴是比較複雜,因為醫管局的投訴會涉及很多方面的問題,可以是溝通問題,亦可以是行政方面的問題等等,所以醫管局必定需要一個機制,而他們亦備有機制去分析,如果投訴是屬於涉及針對醫生的專業操守時,他們會主動轉介給醫委會。

記者:但劉允怡教授……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想我剛才已講得很清楚,亦作出多方面分析,我再沒有補充。



2016年1月10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14時15分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