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談流感、香港醫務委員會和醫生持續專業進修

< 返回

  以下是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高永文今日(一月二十三日)出席電台節目後會見新聞界的談話內容: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首先要再說一句,天氣在香港來說算是嚴寒,希望市民注重保暖,尤其是一些長期病患者、小朋友和長者特別需要保暖,雖然每個人也需要保暖。我在較早前已說過,流感的情況已在這一、兩個星期離開了基線水平,因此可預計流感高峰期即將會在本月或下個月來臨。希望大家若仍未接種流感疫苗,便盡快接種,因為要數個星期,身體內才會產生足夠的抗體。患有其他疾病,包括呼吸系統疾病、血液循環系統疾病,甚至腸胃系統疾病,其實很多疾病也會被天氣誘發病徵,因此大家要小心。

記者:你剛才說現時十間公立醫院內科病房已住滿了,在下一、兩個月流感高峰期來臨時會否更供不應求,會如何應付?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是擔心的。醫院管理局(醫管局)已啟動應變措施,無論在人手調配或若有地方,也會盡量增加病床。我希望大家諒解,因為現時公立醫院的設施和空間的確有待擴建,因此現在很多時也要被迫增加臨時病床。香港醫療體系秉持的系統是所有患病,有需要的人我們也一定會盡量醫治。我們亦不可以為了維持病房一些較高標準而容許有些病人不可進醫院或入住病房。因此,若入住病房,情況會較擠迫,而同事亦會做得較辛苦。

記者:香港醫學會表示想增加相同比例的選舉委員,你認為他們的意見如何?是否有必要這樣做?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在較早前已與醫學會代表會面,的確每位發言的醫生也說及這事宜,就是一方面他們不反對,甚至歡迎增加非業界人士參與醫務委員會(醫委會)的工作,但另一方面提出選舉和被委任的委員比例,希望維持一比一。現時我們仍然需要繼續聆聽在這事上,無論醫學界或社會上代表病人等持份者的意見。稍後我仍會與病人組織、病人代表,以及一些病人權益倡議者等組織會面。

記者:你認為這平衡是否重要?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想在此指出,這意見好像指所有政府委任的代表只聽政府的話,因此擔心失去與業界間的平衡。我已不只一次指出,亦在此再重申,在醫委會的工作方面,其實不存在政府和業界有任何對立。實際上,政府一向秉持(醫委會)專業自主的精神。因此,無論以後如何推動醫委會的工作,也不會離開專業自主的精神。醫委會的工作上,更重要是透過政府、業界和市民的共同參與,確保醫生的執業水平和專業操守,透過這兩個機制確保市民的健康,這應該是大家都有共同理想的工作。

記者:可否說說想非專業醫生日後都需要繼續接受專業進修的部署?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其實包括醫生在內的很多專業界,也有一個要求,就是即使在畢業後取得執業資格,繼續執業時,仍然要持續每年接受進修。在醫學界來說,持續專業進修這運動已推行了很久,而現時所有專科醫生也透過專科醫學院接受強制性持續專業進修,唯一非專科醫生暫時是一個自願性安排。業界也表示,一些提供持續專業進修的渠道和安排,現時有不足。因此,現時業界非常擔心,若有建議指要把持續專業進修直接與醫學執照聯繫,即是一旦有醫生未能符合當年或某一個循環的持續醫學進修要求,便會馬上被除牌。我認為未必需要這麼擔心,今次政府即將會提出的草案,暫時其實沒有包括持續醫學進修這方面的問題。就此我們會在稍後公布醫護人力資源檢討報告後提出,再讓大家討論。但即使是我現時構思的方向,也覺得未必要直接與牌照掛勾,可透過醫委會的紀律機制,例如在專業操守的指引內指出,任何醫生也需要接受持續專業進修。若暫時未能達到這要求,亦有些內部機制可容許進行彌補工作,希望能令所有醫生,特別是非專科醫生也較放心。當然,這段時間所有有能力提供持續醫學進修的機構,我們也要與他們協調,希望能大大提高我們向非專科醫生提供專業進修渠道的能力。

記者:(有關是否有足夠的培訓機構應付)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由於我們現時提出這機制,也需要一段時間讓大家討論,因此我們仍有時間可與醫管局、各專科學院和專業組織(溝通),看看有哪方面,資源可配合,提供多些渠道,讓非專科醫生也可有足夠的持續專業進修。

記者:目前是否足夠?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現在醫學界人士擔心不足,但我覺得我們有時間可兩方面同步進行,一方面討論如何建立機制,令非專科醫生不需要擔心一旦不符合便會有被除牌危機,另一方面,當建立這機制時,我們可多做工作,確保這機制將來正式運作時,我們有足夠的渠道讓非專科醫生進行持續專業進修。

(請同時參閱談話內容的英文部分。)



2016年1月23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2時06分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