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談流感和寨卡病毒(只有中文)

< 返回

  以下是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高永文今日(一月三十日)出席公開活動後會見新聞界的談話內容:

記者:近日有學校爆發流感,其實有否現行機制決定何時停課,還是由學校自行作出停課決定?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大家知道,我昨日已表示,香港的季節性流感(活躍程度)已經離開了基線。衞生防護中心亦已宣布,香港正式開始進入今年的季節性流感高峰期。大家亦看到,在公立醫院,因流感和其他疾病入院的病人數目開始飆升,很多公立醫院的內科病床入住率已超過百分之一百,平均亦已超過百分之一百一十。因此,預期在社會上有一些機構,例如長者院舍或學校,這些地方都有可能相繼出現流感疫情。當然,衞生防護中心亦有要求,現在已有指引,當有學校或院舍出現某數目的流感或傳染病時,會向衞生防護中心通報。衞生防護中心亦會有流行病學專家為有關機構提供指引或指示,教導他們如何控制或預防流感的疫情。另一方面,我們亦理解到,例如有些學校,因有數目較多的學生感染流感而停課;這些情況,據我所知,教育局是容許的,這亦是為了控制疫情。實際上,我想告訴大家,衞生防護中心會為有關機構提供指引。在此再呼籲,未接種流感疫苗的市民,尤其是長者,盡快接種,因為政府的疫苗現在只剩下約三萬劑。

記者:稍後天氣會轉冷,政府如何評估疫情?有否應變措施?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大家也知道,每當冬季,香港的公立醫院都有一個高峰期。這個高峰期正如我剛才所說,有部分是因為季節性流感,但亦有部分疾病未必是流感,而是其他呼吸系統疾病、腸胃疾病,甚至是循環系統的疾病,發病率均會在低氣溫下提高。當然,若如上兩個星期的嚴寒情況,亦會有部分(病人)因低溫症而需要入院。因此,醫院管理局(醫管局)已在較早時候啟動了應變計劃,這個應變計劃每年都會預先進行,包括人力資源的調配,以及當醫院預期病房或病床不足,如找到地方,便會加開一些暫時的病床。此外,若急症室的非緊急疾病輪候時間太長,醫管局有制度邀請自己同事,在公餘時間通過另一個計劃回醫院協助,會有津貼;這些計劃其實在這數年已行之有效。往後,我認為香港亦需要在醫療改革方面行前一步,能夠進一步平衡公私營醫療系統。正如今天這個藥物認知計劃,這是關於藥物方面,因為無論醫療或藥物服務方面,我們都希望能夠有更多市民認知私家或社區內有這些服務,多些利用,以減低公立醫院的壓力。另一方面,我們亦會繼續擴展公立醫院的設施,以及增加人手。

記者:有關寨卡病毒,有專家指出,除了埃及伊蚊外,普通蚊子都有可能傳播病毒,當局除了勸市民不要到那些地區外,例如旅行回來後應該要怎樣做?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大家都知道,寨卡病毒原來病發比較輕微,大概四分一的病人有輕微病徵,所以引起關注不大。但最近有數目較多的孕婦所誕生的嬰兒患有Microcephaly,即是小頭症。小頭症會嚴重影響嬰兒以後發育,所以惹起更大關注。現在來說,我們一方面呼籲孕婦或者有計劃生育的適齡婦女要慎重考慮,如無必要,暫時不要到病發地區。但另一方面,寨卡病毒主要由埃及伊蚊傳播,但亦有專家指出,其他的伊蚊,例如香港出現的白紋伊蚊亦有可能傳播(這種病毒)。雖然這說法仍有待證實,我們都需要小心,所以在香港,我們除了提醒要去受影響地區旅行的市民外,本地來說,我們會繼續加強滅蚊工作,大家都知道,因應過去兩年周邊地區登革熱病發率特別高的原因,十八區的滅蚊工作一直都沒有停止。接着的一星期我們會召開會議,再加強滅蚊工作。我再提醒市民,無論是擔心寨卡病毒、登革熱,或者其他由蚊叮而傳播的疾病,最重要是控制蚊患,家中不要有積水,在戶外有蚊的地方要採取防蚊措施。若到受影響的地區,例如到東南亞受登革熱影響的地區,或到南美洲受寨卡病毒影響的地區後,回來出現發燒或其他相關病徵,要盡快求診,並告訴醫生相關病徵和旅遊史。

記者:會否考慮為有(相關)旅遊史的孕婦進行檢查?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這方面,最重要的是孕婦或有計劃生育的適齡婦女盡量不要前往(有關地區)。另外,無論是否孕婦,若到過(有關地區),回來後(出現病徵),便要求診,並告訴醫生相關旅遊史,由醫生決定如何處理。

記者:何時會考慮是否發出旅遊警示?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世界衞生組織(世衞)後日會舉行會議,但暫時世衞已說了,不會考慮任何形式的旅遊或其他限制。因此,我們暫時最重要是提醒孕婦或有計劃生育的婦女要小心。



2016年1月30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7時54分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