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會見傳媒談話全文(只有中文)(附圖)

< 返回

  以下是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高永文今日(二月十日)視察公營醫療機構後,在觀塘社區健康中心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每年冬季是公立醫院和門診服務的高峰期,尤其是每年的流感季節,相信大家也知道今年(的流感季節)已開始,所以我們在這段時間也密切監察公立醫院和門診的服務量。醫院管理局(醫管局)在較早前已啟動應變措施,整體來說,在醫院共加開了二百張病床,亦調配人手,並邀請不同職系的同事,以特別津貼的形式,在他們的工餘時間繼續服務市民。在農曆新年期間,除了在年廿九和年初一的服務量較低外,昨日,即年初二的服務量已飆升。整體來說,每月急症室的總就診人數,平均每日也有5 000多人,若在高峰期,很多時候會超過6 000人。昨日來說,(就診人數)超過7 600人,這是今年入冬以來一個新的高峰數字,即使相比去年的高峰也是略為高。預計隨着年初三及四會有市民陸續外遊後回港,以及開年後,市民開始會在發病時求診,服務量會更厲害。所有醫院的內科病床特別緊張,今日早上我到訪了伊利沙伯醫院和基督教聯合醫院,分別視察了急症室和部分內科病房。整體來說,昨日內科整體(入住率)的數字已達104%,而個別醫院的內科病床使用率更超過110%。我在探訪時亦向市民表示,希望他們諒解這情況,公立醫院醫護人員會盡他們的努力。

記者:有關良景邨方面,為何不是由食物環境衞生署(食環署)清場,而是由管理員執法?管理員驅趕小販的手法是否恰當?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年初一晚上在旺角發生的暴亂事件,公立醫院整體共接收了超過130名傷者,當中超過90名是警務人員,五位是傳媒工作者,餘下則是其他人士。截至今日早上,仍有13人留醫,當中有一名警務人員情況嚴重。我在伊利沙伯醫院得悉該名傷勢比較嚴重的警務人員今日早上要接受手術。正如我昨日表示,食環署的執法人員在年初一晚(在旺角)巡邏,未開始採取拘控行動,已遭受超過50名人士圍堵、辱罵、衝擊,導致有食環署人員受傷,期間有人把兩輛木頭車推向食環署人員,當中懷疑有明火煮食的工具和滾油,因此同事在當晚九時四十五分左右要求警方協助。當然,我們接着仍會密切留意全港各區情況,但我可以說,食環署的同事處於一個很困難局面,一方面通過區議會和其他途徑,尤其是在過年時,也會收到很多市民的投訴,特別關注流動熟食小販可能引起的公眾衞生問題,特別是對市民安全的潛在風險。正如我剛才所說,這些流動熟食小販,他們可能使用滾油或明火煮食,這些存在一定的風險,特別在擺賣場地附近或樓上的市民也有訴求,希望我們嚴謹執法。另一方面,我們理解小販需要謀生,因此食環署同事一向用比較克制的態度採取執法行動。若是一些乾貨,除非真是嚴重堵塞公眾通道,我們才會先以勸喻的方式,然後才會執法。現時發生了初一晚上的暴亂事件後,我們會在各區緊密監察。昨晚的情況相對平靜,我亦知道有個別地區因為擺賣問題而發生小規模的衝突,我不希望這些事情會發生。

記者:你有否探望該名需要做手術的警員?他的傷勢為何?昨日的使用量達7 600人,是否因為急症室已處於緊拙的情況,再加上突如其來的大量傷者人數?香港的急症室,若香港將來有更多流血事件,急症室能否應付?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首先,在伊利沙伯醫院留醫,傷勢嚴重的警務人員要做手術,主要是因為他的顴骨需要復位,更詳細的資料我不方便再說。我在他進入手術室前有機會問候他。

  至於你第二個問題,其實是關於整個公立醫院體系的容量問題。整個公立醫療體系是整體市民的一個大安全網,大家有賴這個公立醫療體系幫助保障健康。然後,在過去的十多年,公立醫院的設施發展滯後。另一方面,公立醫院的醫護人力亦較緊張,大家知道接下來會面對挑戰,例如人口老化等,因此今年行政長官在《施政報告》內指出,今後十年我們會有大規模的建設計劃,在醫護人力方面也有檢討,今年稍後會有報告。在報告未公布前,我們已按照報告的精神去建議,並獲得政府接納,增加各種醫護人員的培訓。因此,我希望市民會理解,公立醫院的建設和人手資源的補充,不是一朝一夕可做到的事,但我們這屆的特區政府會盡能力,為以後整個公立醫院體系有一個更健康的發展作出努力,希望大家明白。

記者:昨日的騷亂是由於小販的問題,是否絕對沒有可能再發小販牌照,會否再檢討小販政策?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一定要指出,昨日新聞公報亦有講到,若說純粹是因為小販管理而引起這騷亂事件,我認為是不公平的。正如我指出,我再強調一次,我們的小販管理主任當晚作小隊巡邏時,甚至未開始執法,已經被圍堵,受到衝擊,所以才尋求警方協助。我相信如果部分真的關心我們基層市民,關心小販的人士,應該很明白,我們去年在立法會小販政策(小組)委員會檢討小販政策後,已經分別向立法會、區議會和整個社會表明我們的小販政策,當中特別是在不同區份均有人士希望我們設立一些小販墟市,特別在過年過節時候(設立)墟市。這方面,我們已經表明態度,我們會盡量配合,但(建議)必須由地區討論,因為最根本矛盾(是在地區層面)。我不希望出現(的情況)是,我們的小販謀生(的同時),當區居民覺得生活上受影響,甚至安全受威脅,兩者必須要取得平衡。由區議會各方面持份者,包括小販、關心小販人士和地區人士,大家共同去找出適合地方。找到社區接受的適合地方,食環署是會配合,甚至有熟食小販,我們亦會考慮發臨時食物工場牌照予熟食小販,讓他們可以販賣。有了這個安排後,我們留意到唯一正式在區議會討論後,達成共識,是深水埗楓樹街的一個試驗計劃,當然這個計劃成功與否,仍有待新年後作出檢討,但起碼這是一個例子,告訴我們有一個機制可依循,食環署表明會配合。然而,在其他區份沒有一個正式計劃形成;在發生衝突的旺角,沒有向我們提交一個正式建議。試問如果真正關心小販或基層市民的人士,為何不循這個正式渠道,達成一個在地區上有共識,然後由食環署去配合,希望能夠找到一個適合的地方,完成(設立墟市)這件事?

  剛才你問及的寨卡病毒,我在這裏講一講。我非常關注在內地通報一個輸入的寨卡病毒感染病例,內地有關當局亦已向衞生防護中心通報。這寨卡病例(有關人士)是曾經過香港,根據手頭上現有資料,他是過境性質。我們現正與內地有關單位聯繫,希望取得更多詳細資料,包括他的航班資料,可以進一步釐清他的過關情況。因為他是過境性質,有可能沒有離開機場,利用其他交通工具直接進入內地。寨卡病毒直接人傳人的途徑主要是通過血液和性接觸,經這兩個途徑傳染的機會比較低。其他間接的人傳人途徑是經香港的伊蚊,叮咬受感染人士後,然後再傳給香港市民。所以今次評估的風險是相對低,我們會非常緊密(監察)。這件事可以給市民一個信息,預防寨卡病毒,無論是預防自己受感染或者傳入香港,最重要的方法是蚊的防控措施。在香港,我們已加強滅蚊行動,我在較早時候已經和大家講過,不再重複。市民來說,千萬要注意在家中控制蚊患,自己採取防蚊措施,尤其是到受影響的地方。在香港來說,我們雖然已經在港口地方加強監察和滅蚊工作,但不可以只靠港口的防禦措施,因為80%的受寨卡病毒感染的人士是沒有病徵,甚至沒有發燒。



2016年2月10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6時06分

圖片1   圖片2   圖片3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