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談器官捐贈、流感、急症室服務和醫護人手(只有中文)

< 返回

  以下是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高永文今日(三月六日)出席世界腎臟日後會見新聞界的談話內容: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世界腎臟日每年舉行一次,由腎臟基金會聯同其他機構一起舉辦。最重要的是,越來越多腎臟衰竭病人需要進行腹膜透析或血液透析等治療,醫院管理局(醫管局)會盡量擴展這些服務,但實際上很難應付如此多的服務(需求),因此(政府推出)公私營協作服務。最重要的是,我們知道現時在香港,慢性腎衰竭的原因有一半是糖尿病,所以我們如此着重教導市民,讓他們知道預防糖尿病和血壓高這些因素,可預防末期腎衰竭。今天的主題是小朋友,我們特別希望小朋友明白保護腎臟的重要性,包括有足夠水分、做運動,飲食要均衡,以及服藥要小心,尤其是小朋友,有時候服用成藥,若不清楚其成分,可能會影響腎臟。最後,有很多病人需要進行腎臟透析,當中有很多正在輪候器官移植。醫管局會探討新方式,令器官捐贈在來年會增加,例如交叉交換,但這涉及一些倫理問題。早前亦有人提出政府可透過立法,若市民沒有表示反對,可作為他願意捐出器官,這些全部也有爭議性。我們會進行市民意見的調查,然後商討下一步策略。今年食物及衞生局委派了食物及衞生局副局長陳肇始教授成立委員會,希望在今年推出較強力的宣傳教育,特別是如何可把衞生署的中央器官捐贈登記名冊推廣更多,讓更多市民,若他們願意的話,可以很方便地登記。我們希望大量提升衞生署中央器官捐贈登記名冊的登記數字,由19萬提高至數十萬,這有可能幫助器官移植的情況。

記者:你昨日呼籲市民接種流感疫苗,政府會否做主動的角色,派人到不同學校和機構幫助接種?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們一直探討不同方法提升香港季節性流感疫苗的接種率。在剛剛的流感季節,我們採取了不同措施︰第一,在夏季期間引入了10萬劑流感疫苗,為長者接種,有效地減低夏季流感高峰期的嚴重性。另外,在今年的冬季接種計劃中,亦多購買10萬劑流感疫苗,包括為六十五歲或以上長者免費接種疫苗。至現時為止,政府的疫苗剩下約二萬劑。我們亦知道市面上的存量約有二萬劑,即是若仍有市民需要透過政府疫苗接種計劃接種疫苗,現時仍可接種疫苗。若市民利用政府疫苗資助計劃到私家(醫生)接種,亦仍然有供應。因此,現時我呼籲家長帶小朋友到私家醫生接種疫苗,是仍有政府資助。逐年來說,我們都會探討不同方法,希望可逐步提升香港季節性流感疫苗每年的接種率,所以我們會考慮任何其他建議。

記者:這幾天公立醫院的使用率都爆滿,有些病人需要等候五、六小時仍未能見到醫生。醫管局會如何處理,怎樣應對?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踏入冬季以來,我們一直非常留意和關注公立醫院的使用率,特別是急症室的就診量。到現在為止,農曆新年以後,每日就診量均超過6 000(人次),有些日子甚至超過7 000(人次),造成我們由急症室入住病房,單是內科病人每日已接近1 000人,而公立醫院內科病房的使用率整體來說亦保持百分之一百一十以上,有些個別醫院甚至超過一百分之一百三十,這個情況非常值得關注。醫管局雖然在冬季來臨前已經啟動應變計劃,抽調人手、加開特別病房和病床。但我相信有一段時間,在流感高峰期未完結前,仍然會出現這個情況,所以,希望市民能夠明白,若一些非緊急疾病到急症室就診的輪候時間會較長。長遠來說,政府明白公立醫院設施在過去十幾年都是滯後,所以今年的《施政報告》和《財政預算案》已預留2 000億元的資源,讓我們可以在接着的十年醫院建設計劃,盡量追回過去十幾年所欠缺的公立醫院設施。而人手方面,我們的策略性醫護專業人力資源檢討亦會在今年完成,我們亦同步提出增加醫護培訓名額,亦會繼續與香港醫務委員會合作,透過有限度註冊的安排和優化醫生專業執業試的安排,希望方便多些海外畢業的醫生來港,在醫院服務。



2016年3月6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14時17分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