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談公立醫院服務和食物安全(只有中文)

< 返回

  以下是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高永文今日(三月十五日)在出席公開活動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持續非常關注公立醫院的擠迫情況。正如我們早兩天預計,隨着過去數天降溫後,公立醫院的就診人數開始再次上升。以昨日的數目來看,已重新上升至6 000多人次,即是所有公立醫院急症室的就診量重回6 000人次以上的水平。不過,收進醫院的病人數目沒有最初兩星期前般厲害,但平均來說,整體公立醫院內科病床的使用率仍然超過百分之一百。在這情況下,正如早幾天已報道,醫院管理局(醫管局)會繼續推出一些方法紓緩情況,其中一項是每星期增加2 000個普通科門診的就診名額,希望可紓緩急症室非緊急個案的輪候時間。另一方面,視乎每個聯網的情況,亦繼續在一些復康醫院騰出病床,支援急症醫院。

記者:你預測這情況何時可緩解?早前指護士也需要在前線直接配藥,具體會如何執行?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或者我再要澄清,因為我們一直說醫管局提出的方法,其實不是要求護士配藥,就算是原本提出的方案,護士也是做評估和分流的角色。這不是平日沒有做的問題,就算是平日,也有一部分病人,若他們覆診時覺得自己的情況沒有特別改變,是穩定的,希望先配藥,不用等待這麼久,然後下次才見醫生,這情況護士也會向主管醫生報告,由主管醫生配藥。在公立醫院中,正式來說,要處方藥物也是醫生的責任。今次引起了一些誤會,醫管局亦說得很清楚,每個聯網和醫院,即使要考慮這做法,也必需要與前線同事溝通清楚,大家亦要把流程考慮清楚,的確是暢順,同事也覺得這是可行的才會進行。隨着過去數天公立醫院的擠迫情況稍為緩解,我相信醫管局亦會再考慮這做法是否有需要。

  現時來說,我相信最重要的兩項就是我剛才所說的兩項,其一是透過增加公立醫院普通科門診的就診名額,以紓緩急症室非緊急個案的輪候時間;另外一項是若要入院的病人,我們盡量透過在同一聯網的復康醫院騰空病床,以紓緩急症醫院內的急症病床,這些才是最重要的。

記者:前線的護士對醫管局的建議都很反對……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其一是看看有否需要;另外,就算要做,都要溝通清楚,同事都明白,認為可行才做。因此,我相信無論是否有需要採取有關措施,其實都希望有機會,盡量向同事解釋清楚。我相信最大的誤解,剛才大家都仍在問我所謂「護士配藥」,其實最重要的是,大家明白,公立醫院來說,最後配藥應該由醫生負責。

記者:消費者委員會抽查了127個蔬菜樣本……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也留意到這個報告,亦非常關注這件事。第一件事,食物安全中心和食物環境衞生署會就一些大家已提出,認為是較高風險的食物,再加強抽查。不過,這方面希望大家明白,其實是有恆常抽查。實際上,現在所有入口食物,特別是蔬菜或水果,其實在入口、批發和零售,我們也會進行抽查。過去來說,在早兩年開始,實施了(規管)食物內殘餘農藥的條例後,一直都有監察着。當然,提出了一些情況,有這個報告,我們也會就報告內提到的一些特別種類的蔬果加強抽查。

記者:其實這次在一些有機蔬菜內找到除害劑,是否不正常?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關於有機食物,基本上如果從食物安全的角度來說,標準是一樣。有機蔬菜或農作物是指生產程序上某些規範。最後我們看食物安全的時候,所用標準都是一致的。



2016年3月15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7時07分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