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談大腸癌篩查先導計劃和婦產科

< 返回

  以下是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高永文今日(四月十三日)出席公開活動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記者:就大腸癌篩查先導計劃,現時的進展為何?最快會在何時推行?有專責小組委員認為政府一直沒有說資助額,有普通科醫生建議資助額為1,000元,照腸的步驟資助5,000至6,000元,這可否考慮?之前計劃流標,現時是否找到一間化驗所進行化驗?會否考慮交給大學?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政府在去年的《施政報告》已提出會推出大腸癌篩查先導計劃,這是因應在人口中現時大腸癌已超越肺癌,成為香港頭號癌症。經過一段時間的籌備後,我知道衞生署即將宣布會在今年稍後時間啟動大腸癌篩查先導計劃。在先導計劃中,指定年齡層的市民會獲得邀請到社區上的家庭醫生,首先接受免疫的化學測試,測試大便中是否有隱血。若測試結果呈陽性,家庭醫生會向該名市民解釋情況,然後把他轉介至適當的地方進行大腸鏡檢查。無論是大腸鏡檢查或大便隱血的篩選檢查,政府也提出會提供大部分的資助,當然具體的數目為何,衞生署會進一步跟業界說,然後才公布。衞生署即將會公布的,首先是我們會邀請一些服務提供者,主要是醫生和化驗所。安排好後,在今年稍後時間會邀請市民參加。詳細的情況希望大家等等,衞生署很快會公布詳細情況。

記者:是否暫時不可以說是傾向全數還是半數(資助)?計劃集中在六十一至七十歲的市民才可參加,這年齡層會否訂得太遲,要到六十一歲才有機會參與這計劃。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們會在先導計劃中先做一個年齡層,之後會陸續推展至其他年齡層。

記者:在私家醫生協作方面,有些說法指即使照大腸鏡也有機會要到公立醫院,有否評估香港整個醫療系統能否承受這麼多的檢查量?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若是照大腸鏡,純粹由公立醫療系統承擔工作量是不可行的,因為這樣無可避免會影響公立醫療系統原本的服務。公立醫院首要服務的病人是已患病或出現病徵的人士,現時我們所說的是毫無病徵的市民,是一個預防性的做法。我希望公立醫院的優先次序是先集中處理已診斷患病或出現病徵,懷疑患病,需要檢查的病人。因此,無論在第一個步驟,測試大便隱血,還是在下一個步驟,若結果呈陽性的市民,需要照大腸鏡,其實都會有公私營協作計劃。

記者:有關婦產科,《香港醫學雜誌》公布調查,指香港的醫科畢業生沒有興趣入職婦產科。現時公立醫院婦產科醫生的流失量是否很高?會如何吸引人入職?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這是一個我非常關注的問題。當然,對我們新畢業的醫學生來說,喜歡加入哪些專科,其實任何時代也有不同。的確我們最近擔心其中一個專科,就是婦產科,因為這專科有特別的原因,就是原來的醫生專業責任保險改變了。負責的機構在與醫生或其會員溝通時不是非常透明,令這轉變引起很多婦產科醫生的擔憂。既然如此,有部分的婦產科醫生,尤其是私家資深婦產科醫生,相繼決定不提供分娩服務,導致最近出現的情況。我們一直與醫院管理局(醫管局)保持非常緊密的聯絡,而醫管局亦會加緊在這方面(的工作),希望能吸引多些婦產科醫生入職。最近我知道一個消息,就是婦產科醫學院已與保險公司達成一些共識,即將會推出一個針對醫生專業責任的保險,我亦聽到婦產科醫生對這安排的反應是正面的。因此,希望這新的保險安排能對這方面有幫助。

(請同時參閱談話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6年4月13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7時00分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