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器官捐贈推廣委員會舉行首次會議(附圖)

< 返回

  政府新成立的器官捐贈推廣委員會今日(四月二十六日)舉行首次會議,討論在香港推廣器官捐贈的策略和方針,以及鼓勵器官捐贈和教育公眾的計劃和活動。

  器官捐贈推廣委員會主席暨食物及衞生局副局長陳肇始教授說:「政府多年來一直大力推廣器官捐贈。隨着社會風氣愈來愈開放,市民漸接受在身故後捐贈器官造福他人的觀念。衞生署的中央器官捐贈登記名冊上的登記人數剛突破二十萬人,可見很多市民都支持捐贈器官遺愛人間。我們非常感謝社會各界對器官捐贈的支持。」

  「香港的器官捐贈率整體也有上升趨勢,由二零零五年每一百萬人中約四人增至二零一三年每一百萬人中有6.1人,高於亞洲其他已發展經濟體系。不過,捐贈數字遠不及輪候器官移植的人數。香港去年共有129宗死後捐贈器官個案,但截止去年十二月三十一日,等待器官和組織移植的病人超過2400人。」

  「因此,政府實有需要再加大力度推廣器官捐贈。推廣委員會的成立正是為了進一步加強宣傳這方面的信息,包括向家人和朋友表達捐贈器官的意願、幫助有需要的人,以及鼓勵市民在中央名冊上登記等。委員會亦會協調和整合不同部門及組織的相關工作,推動更多公眾教育和宣傳,以宣揚及深化器官捐贈的文化。」

  推廣委員會委員在會上聽取了衞生署和醫院管理局(醫管局)介紹他們在推廣器官捐贈方面的工作,並就日後的教育宣傳策略向政府提出意見。委員同意需盡快制訂推廣器官捐贈的策略和方向,並聯繫不同有興趣參與推廣工作的相關組織,以協調在香港推行的推廣器官捐贈活動。除了加強現行的宣傳工作外,首輪的大型宣傳活動預計會於二零一六年第二至第三季內推出。

  食物及衞生局、衞生署及醫管局會詳細研究委員在會上提出的建議,盡快落實並加強推廣器官捐贈的工作。

  推廣委員會的成員來自相關的專業團體和非政府機構,亦包括傳媒夥伴的代表。推廣委員會的成員名單如下:

主席
——
陳肇始教授(食物及衞生局副局長)

成員
——
翟偉良醫生
周嘉歡醫生
鄭玉琴
蔡海偉
古慧敏
林日豐
羅少雄
李國棟醫生
吳王依雯
彭志宏醫生
彭徐美雲
史泰祖醫生
施榮恆
譚錫揚
食物及衞生局代表
衞生署代表
政府新聞處代表
醫院管理局代表

秘書
——
食物及衞生局助理秘書長(衞生)



2016年4月26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20時42分

圖片1   圖片2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