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談私營醫療機構規管、疫苗注射事件和抗菌素耐藥性督導委員會

< 返回

  以下是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高永文今日(四月二十八日)出席公開活動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記者:昨日有美容院職員以水光槍注射透明質酸進人體被拘捕,其實現在社會上沒有統一定義何謂醫學程序,立法規管的進度如何?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其實(醫療程序)是有一個定義的。我想告訴大家,政府較早時候已成立了一個工作委員會,看看私營醫療機構的規管。其中一個工作小組專門界定了哪些程序屬於高風險程序,要由醫生或醫療專業人員進行,或獲其授權才能進行。有關指引其實我們兩年前已發出,當中很清晰地說明了,若涉及注射(物質)進人體內,其實已經是一個醫療程序。因此,按照這指引,其實衞生署亦有和消費者委員會合作,一直恆常監察市面上一些涉及醫療美容的廣告,看看當中會否有些其實也是高風險的或屬於醫療程序的。這次也是在一個恆常監察中發現一則廣告,這則廣告提及注射可能是一些透明質酸的物質進人體內,作美容用途。過程當中,甚至有可能涉及需要注射一些局部麻醉藥物。因此,衞生署經過初步調查後,聯同警方一起執行了昨日的行動。這件事情證明了,在香港一直(對醫療程序)有一個定義,我們已有一個指引界定何謂醫療程序。任何人若並非註冊醫護人員,或在沒有註冊醫護人員的指引下進行(醫療程序),其實有可能觸犯了《醫生註冊條例》,亦即無牌行醫。此外,在這個案中,若經調查屬實,有涉及使用麻醉藥,其實亦可能觸犯了另外一些法例,包括有關危險藥物的條例。

記者:但入侵性治療方面,現在仍有爭議。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任何時間,在全世界,想以一條線清楚劃分醫療程序或入侵性程序,視乎其不同的程度,一定會有爭議。因此,在法例中清楚列出所有醫療程序幾乎是沒可能,就算真的能夠做到這件事,有關列表亦差不多要每日更新。所以,現在來說,香港也是使用普通法。衞生署已指明,在指引中哪些屬於醫療程序。當然,我們亦會視乎這類個案到了法庭後,當然我們(之前)還要偵查,能否作出控告,若真的提出檢控,到了法庭,看看怎樣判決,亦會視乎我們當中搜證的程序。

記者:有關衞生署有診所錯誤注射疫苗一事,可否詳細講解為何會錯誤注射疫苗?是人為錯誤還是系統出錯?為何相隔了差不多兩個月,有傳媒報道才……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首先,我想說說一個原則,我認為我們在一些醫療事故上,應該盡量做到透明度高。因此,一旦發生了這些事情,經過初步證實和調查後,其實我認為應盡快公布。在這次(事件)上,我們會檢視衞生署在這個案的調查顯示,究竟出錯的原因在哪裏。這是重要的,這容許我們以後,在工作程序的指引方面,看看能否做得更好,減低這類錯誤。另外,衞生署處理這件事,在公布與否的程序上有何論據和應否公布,亦會檢視。但我認為原則應該是盡量做到透明公開。

記者:在現行機制下,那個情況是否需要通報?現在是否表示機制出現了問題?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通報(機制)是沒有問題的,這事件是已經作出通報。(目前的問題是)我們如何界定哪類事故應該及何時公布,所以,這兩方面我都會檢視的。

記者:早前《施政報告》曾經提及會成立一個有關抗菌素耐藥性的督導委員會;委員會的籌備工作目前進行如何,何時會正式成立和委員會大概的工作?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大家都知道,細菌耐藥性其實是一個全世界都非常關注的問題。現在這個問題已發展到一個地步,不僅是全球的醫學界關注,甚至聯合國本身和一些重要國際組織均非常關注,所以在香港,我們已經宣布會成立一個高層次的督導委員會,聯合醫學界及其他持份者(去處理這個問題)。(委員會的工作)亦包括會考慮有關食物方面,尤其是食用動物,如何助長細菌的耐藥性。我們正在籌備這個委員會,進行委員的委任程序,大概會在年中召開首次會議。當然,我們需要一段時間去聆聽專家意見,亦可能要進行一些研究和分析數據,然後,我們希望能夠稍後可以推出一套比較全面去減低細菌耐藥性的政策。

記者:政府其實是否掌握到香港細菌耐藥性的普遍情況?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醫院管理局已掌握局部的資料,但我希望能夠透過這個高層次委員會的工作幅度,能夠掌握比較全面的數據,以便我們可以制定一個全面政策。現在來說,醫院內其實很多地方亦採取一些措施去監察細菌耐藥性的情況,不過,我希望委員會成立後,有關工作的力度可以加大和比較全面。

(請同時參閱談話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6年4月28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6時19分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