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與傳媒談話內容

< 返回

  以下是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高永文今日(五月三日)早上出席醫院管理局(醫管局)二零一六年研討大會開幕典禮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內容: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今日出席了醫管局今年的周年大會,即是國際醫院管理的研討會,今年亦是醫管局成立了25周年的研討會。這是一個非常重要的平台,因為面對人口急劇老化和醫療需求不斷上升,公立醫院的工作壓力非常大,透過醫管局的周年研討會,可以讓我們有機會與全球其他國家的醫院管理專才和專家一起分享,從而從醫療改革及不斷探索新的醫學模式,讓我們可更有效和更高質素地提供醫療服務予市民。我剛剛亦參觀了電子健康紀錄互通系統的攤位,見證了市民登記參與電子健康紀錄互通系統的手續非常簡單,大概一分鐘便可完成手續。在四月底,市民登記電子健康紀錄互通系統的人數亦已突破十萬人;在醫護人員方面,已有超過1 100名醫護人員參加了新的電子健康紀錄互通系統。雖然參與這平台現時屬自願性質,但隨着我們進行多些宣傳教育工作及透過公私營合作計劃,相信會吸引到越來越多市民,以及在私家醫療系統提供醫療服務的醫護人員參與電子健康紀錄互通系統。

記者:(有關內地供港活家禽)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或者我再重申一次,自從我們於二零一四年年底、二零一五年年初在內地供港活雞發現H7N9病毒,在完成21天停市後,其實我們已恢復機制,讓內地可恢復向香港供應活家禽。因應內地H7N9禽流感的傳播到現在仍未中斷,而且有跡象顯示可能會成為風土病,在這情況下,我相信內地有關當局亦重新審視在這方面出口活家禽的風險管理。因此,至今內地供港活家禽仍未能全面恢復。最近主要有一些雜禽,包括白鴿、石雞這類的雜禽,以及來自海南島的活雞供港。當然,最近亦有另一批的竹絲雞由廣東供應至香港,但數量非常少。因此現時香港,若是活雞供應,主要是靠香港本地的養殖場。但需要提一提,香港本地的養殖場也有一個較顯著的百分比,其實其雞苗也是由內地供應。我們在這段時間一直與內地檢驗檢疫當局不斷保持緊密聯絡,希望盡量爭取恢復或全面恢復內地供港的活家禽。

記者:(有關全面恢復內地活家禽供港)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由於以香港來說,我們認為最重要的原則是能令各種禽流感,包括H7N9和H5N1,不可以影響香港市民。因此,在風險管理的要求方面,我們不能(容許)有空間作任何折衷。在這情況下,內地養殖場若希望恢復(活家禽)供港,一定要符合和配合本地對內地供港活雞的所有檢測要求。

記者:(有關中東呼吸綜合症懷疑個案)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們掌握到有一名病人從內地到港,衞生署的體溫監控機制發現他出現(中東呼吸綜合症)相關病徵,然後再查問該名人士,得悉他有曾前往受中東呼吸綜合症影響地區的旅遊史。因此,我們現時把他列作懷疑病例,首先需要隔離,然後我們會對他進行快速測試。另一方面,我們亦掌握他的緊密接觸者,一旦其檢測呈陽性反應,便會進行接觸追蹤。

記者:何時會有(檢測)結果?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們應該在一日內會有結果。我相信在今日下午或傍晚應該會有結果。

記者:(有關醫學會的爭議)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想重申一次,政府現時提出的《2016年醫生註冊(修訂)條例草案》其實沒有觸及醫學會七席,由醫學會會董選出的香港醫務委員會(醫委會)代表。不過的確在較早前有醫學界代表提出「減二加二」方案,把香港醫學專科學院(醫專)兩席由政府委任的醫生,改為由醫專自行選舉產生。在這過程中,有醫學界提出醫學會的七席由會董選舉的是否也應該作其他考慮,但在這階段來說,不是政府提出的《2016年醫生註冊(修訂)條例草案》的內容。我很不想看到這些不同的意見影響到《2016年醫生註冊(修訂)條例草案》獲得通過,因為大家也知道,醫委會的改革有三個很重要的目標,第一是透過引入更多的非業界參與,增強醫委會的透明度和認受性;第二,提升醫委會在處理投訴方面的效率;第三,希望能在引入有限度註冊醫生方面,能進一步方便非香港畢業醫生回港幫助我們。這三個目標非常重要,所以我在此希望立法會議員能盡量在這會期內通過審議。至於醫學會,作為一個獨立的專業組織,其內部意見應由醫學會的會董和會員處理,我不會在此評論。

(請同時參閱談話內容的英文部分。)



2016年5月3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2時38分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