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談母乳餵哺和醫療程序

< 返回

  以下是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高永文今日(五月五日)出席公開活動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特區政府支持母乳哺育政策,因此我們在各方面推動這方面的措施。首先,我們已在前年成立了委員會,由食物及衞生局副局長陳肇始教授擔任主席,協同各界一起推動母乳哺育政策。首先在政府內部也要先推動,正如我剛才所說,有很高比例的政府物業已設有母乳哺育設施。在所有的政府物業中,現在已設有255個育嬰間,可以方便同事在有需要時進行母乳哺育或其他泵奶等程序;接着,我們也與商界合作,其中一步是在公眾空間,例如食肆(推動母乳哺育措施)。我們很高興飲食業在較早前已在食肆中啟動母乳哺育政策。由於食肆的面積未必很大,但他們也會盡量找些空間,在較靜的角落,若能夠也會設置標示,讓母乳哺育的媽媽在該處進行母乳哺育。今日很開心,有些大型商場亦會開始陸續加入這行列,除了在設施上配合外,亦會對員工進行培訓。我們剛才有解釋,首先容許母乳哺育的媽媽可自由進行母乳哺育,並有需要時向她們提供支援。

記者:有關銅鑼灣的磁石治癌美容院,衞生署有否一直巡查或對這些美容院執法?為何美容院營運了三、四年才被發現,而且不是由署方發現?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首先,其實我們在醫療程序方面有一套機制監管。我們需要呼籲市民,若患病首先應尋求諮詢註冊醫護人員。另一方面,衞生署已公布指引,指出哪些屬高風險,需要註冊醫護人員,或在他們監管下才可進行的醫療程序。在較早前亦已有另一個案例,衞生署監察市面上看到的廣告,發覺有些懷疑是美容程序,但可能涉及侵入性醫療程序,因而連同警方採取執法行動。最近亦有另一宗個案,由於已進入警方執法的程序,我不說具體情況。不過,正如我剛才所說,市民若患病,首先應尋求諮詢註冊醫護人員。我們亦會在執法過程中留意相關的證據,例如這些人士是否把自己作為醫護人員,向病人展現,令病人被誤導他們是醫護人員。若出現這情況,再加上他們實施各種程序的過程,如果證據足夠,可能會構成無牌行醫,我們會嚴密執法。當然,有些我們會主動採取執法,例如我們監察到廣告懷疑涉及這成分,另外可能有些投訴,我們也會採取行動。

記者:但其實一些自然療法的療程,通常都不會說自己是醫生,當局如何可執法?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所以我說很視乎在實際的過程中,這些人士如何接觸他們的顧客,以及他們實施甚麼程序。因此,衞生署和警方也需要整體地看證據是否構成無牌行醫。

記者:在這次事件中,有些病人接受所謂的治療後,沒有接受正統的治療,結果身亡。在這事件上,衞生署有否對這類美容院進行任何執法行動,而做得到?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有,正如我剛才向大家舉出的例子。除了我們會接收一些投訴,採取行動外,我們亦會主動監察市面上有的廣告。

記者:會否立法保障媽媽進行母乳哺育?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首先我們會進行宣傳教育,按部就班。現在由陳肇始教授主持的「促進母乳餵哺委員會」正進行非常大型的宣傳教育工作。另外,無論在政府或商業機構的設施方面,我們也會鼓勵大家進行母乳哺育友善政策,包括設施和員工培訓。在最後一步來說,我們會審視這些措施的成效,然後再決定是否有需要如其他國家般進行立法保障。

(請同時參閱談話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6年5月5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5時26分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