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談器官捐贈和疫苗資助計劃

< 返回

  以下是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高永文今日(五月十二日)出席公開活動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記者:有關器官捐贈,剛才看到在整體數字上,香港仍屬很低的水平。他們說透過政府的宣傳亦偏少,有甚麼方法可令大家認識多些?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正如我剛才所說,政府非常重視器官捐贈。大家亦不時會接觸到一些資訊,有些末期器官衰竭的病人等不到器官(移植已離世);因此,我們在較早前成立了一個統籌委員會,由食物及衞生局副局長陳肇始教授領導,協同專業團體、一些病人或倡議器官移植的組織,以及一些非政府的志願機構,希望透過這委員會,能促使政府和社區的力量結合,就器官捐贈多做一些宣傳教育工作。正如我剛才所說,大家會在接着一段時間見到較多的志願組織陸續舉辦器官捐贈的宣傳教育工作,正如今天的活動。這些宣傳教育工作一定要以結合方式進行,能讓市民更方便地接觸或獲取中央器官捐贈登記名冊的登記表,或當中附屬的一張器官捐贈卡,又或指示他們如何可在網上登記衞生署的中央器官捐贈登記名冊。在今年的稍後時間,我們會進行一個更大型的宣傳教育和推廣活動,希望透過非政府機構的網絡,能接觸更多市民,而且直接將器官捐贈卡和器官捐贈登記表派到他們的手上,方便一些有意願作為器官捐贈者的市民更容易在中央器官捐贈登記名冊登記。我們的目標是希望在現有20萬已登記的市民上,再顯著增加中央器官捐贈登記名冊的市民數目。

記者:其實目標是多少?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想說是很容易的,希望可給予同事和一起工作的團隊一個雙倍數目(的目標),但我相信這不是容易的事,亦要大家,包括政府和民間組織一起努力才可做到,因為說的不只是宣傳教育,而是要把器官捐贈的登記表格派到有意願的市民手上。

記者:但宣傳如何扭轉傳統觀念?因為其實傳統觀念是很難打破的。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現在來說,我覺得其實有部分或頗多市民,經過我們最近十多年的宣傳教育後,觀念上有改變。當然剩下仍未改變觀念的市民,我們也希望通過器官捐贈的宣傳,還有很重要的生死教育(令他們改變觀念)。生死教育為何這麼重要呢?因為對中國人來說,死亡和生命似乎是兩樣很對立的事情,但實際上有生必有死。因此,死亡教育很重要,我們希望令市民,除了明白器官捐贈的需要外,也明白到死亡是必然的事。我們若能在去世後,把自己的器官捐贈給一個更有需要的人,其實對自己的生命更有意義,對自己的死亡亦更有意義。當然,死亡教育還有其他目的,例如可以協助我們推動環保的殯葬方式,並讓越來越多病人,特別是長者病人能夠在社區內接受照顧,甚至在社區內死亡,而無需讓大家感覺最後一程必須在醫院度過。由於有很多長者或長期病患者,實際上病情非常清楚,只是日子上的問題,所以在這段時間內,與其說是延長生命,其實應該集中精力,讓這部分病人,在最後一程的生活質素更好,特別是臨終的旅程能在更適合的環境,與家人一起,我相信這亦是大多數人的意願。因此,我相信生死教育很重要,亦能幫助我們推動器官捐贈;但還要結合一個方便(的渠道),因為對市民來說,香港是個很繁忙的都市,大家都很忙,學生忙於讀書,其他人忙於工作,縱使有這樣的想法,大家試問自己,會否為這件主要是協助其他人的事情,多走一步去取這張(器官捐贈)卡呢?這對大家這麼繁忙的人都是困難的,所以我們希望提供一個方便的渠道,讓大家能較容易取得這張表格,下一步是填寫表格,然後衞生署的同事會為你核實,這些工作是比較被動的。

記者:會否考慮改用「選擇退出」的制度?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這方面,我早前已表示,我們其實正在社區內進行一個比較大型的意見搜集。連同其他一些潛在有爭議性的做法,我們也會收集更多意見,然後再進一步與專業的同事討論,是否值得、是否有需要,或是否適合在這階段在香港推動「假設同意」的立法,因為這種做法在不同地方也有爭議性。

記者:在疫苗方面,昨日提到可能會在下年研究會否資助六歲以上的小朋友,其實是否可在今年冬天前決定這計劃?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們仍在研究階段,一旦有結果會盡快公布。現在衞生署的同事集中精力,為了今年年底的季節性流感疫苗接種計劃與醫學界商討,看如何可安排一些醫療隊伍到學校內幫助學生用疫苗津貼計劃接種疫苗,進一步提高疫苗的覆蓋率。

(請同時參閱談話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6年5月12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5時19分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