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署理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談廣華醫院事件和電子煙

< 返回

  以下是署理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今日(五月二十二日)出席公開活動後會見新聞界的談話內容:

記者:有關廣華醫院事件,是否知道醫院有否通報醫院管理局(醫管局)?當時醫生有要求過該嬰兒出院,但家長不同意,這其實是否可以?

署理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們對廣華醫院嬰兒(墮地)事件非常關注,我亦特別在此向她的家人和父母致以最深切的慰問。據我理解,現時該名嬰兒繼續在廣華醫院留醫,情況穩定。醫管局一方面已成立了一個跨部門的調查小組,徹查這件事的來龍去脈;另一方面他們亦提醒所有嬰兒病房,在照顧嬰兒方面要小心。

記者:該溫箱是否安全?

署理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其實一般來說,(醫護人員)也會定期檢查一下病房內嬰兒溫箱的運用情況,而因為溫箱一般來說是有鎖的,因此護士一般在照顧嬰兒後,也應該會把門關上並上鎖。

記者:現時的調查方向為何?因為好像「口同鼻拗」,在場其他嬰兒的家長又好像有其他講法,而護士又好像說不關她事,調查最終可如何做到?

署理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相信醫管局的任何調查小組也會看回該事件的時序、證據,當然我想涉及的人員,無論是醫護人員或在場的人員,他們也會調查的。

記者:在通報機制方面,他們在事發後有否向你們通報?這屬於甚麼的事故方向?

署理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其實一般來說,醫管局有一個既定的機制,在病房、醫院、聯網,以至醫管局的總辦公室,也有一套機制。

記者:事件已發生了一個月,醫院曾否通報醫管局?

署理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有關詳細的通報時序,我相信可問醫管局,但據我理解,其實他們有現有的機制通報。

記者:你剛才指嬰兒病房需要再小心一點,是否指提醒護士一定要上鎖,還是沒有護士在場便不可有其他人士在內?今次涉事的嬰兒病房沒有閉路電視,這會否增加調查困難?

署理食物及衞生局局長:一般來說,有任何醫院的醫療事故,其實醫管局也會關注,亦希望其他單位以此為鑑和小心。

記者:有關城市大學塌天花事故,現時醫管局轄下有多少間醫院有綠化蓋頂的情況?會否檢視現時醫院是否有同樣的危機?

署理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據醫管局的資料顯示,暫時醫院沒特別有上蓋綠化的情況。當然,將來新的醫院不排除有這情況,但據醫管局所說,其實他們在興建新醫院時,也會跟足程序,以及通過不同部門(的批准),才會興建,不會在後來加上。

記者:想再跟進廣華醫院事件,這不是第一次發生,因為過往在伊利沙伯醫院也試過,其實在管理上是否需要檢討一下?

署理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醫管局對任何病人或在嬰兒病房等發生的這些事故也會很關注,亦會在調查後,明白了事情的來龍去脈後,會有跟進工作。

記者:涉事的醫護人員是否繼續上班?經過今次事件後,會否考慮在嬰兒病房加設閉路電視?

署理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想在調查過程中搜證,了解證據的情況下,若有需要,我相信他們也會有進一步的行動。

記者:在電子煙方面,是否有進展?因為今日有報道拍攝到六歲的小朋友也會吸食電子煙,你們會如何再做多些宣傳?

署理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其實電子煙,尤其是小朋友吸食電子煙這問題,我們非常關注。在我們較早前公布的一項調查結果,其實有2.7%的香港小學生曾吸食電子煙;中學生也有9%,這不是一個很小的百分比。因此,我們非常關注,希望做多些公眾教育,令小朋友、家長和老師也明白電子煙有害,一方面可能含有尼古丁,亦有致癌物質,故此希望小朋友不要因為貪玩而嘗試電子煙,因為第一,對身體有害;第二,很容易會形成吸煙的習慣。在法例方面,其實食物及衞生局也建議加強對電子煙的規管。我們現時在這方面的立法工作正在進行中。

(請同時參閱談話內容的英文部分。)



2016年5月22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18時31分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