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談醫療事故(只有中文)

< 返回

  以下是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高永文今日(五月三十日)出席公開活動後會見新聞界的談話內容: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知道剛剛港島西醫院聯網總監,即瑪麗醫院行政總監交代了一宗醫療事故,涉及一名病人在深切治療部需要移除一條導管。有關導管進入了他接近中央位置的靜脈系統內,一般來說,移除時會留意一個比較明顯可能的併發症,即血栓塞,所以一般來說,當我們移除導管時,病人的頭部會較低,血液向下流,防止空氣進入靜脈系統。若靜脈的血回流心肺,會造成血栓塞。不過,據初步掌握的資料,這名病人在移除導管時,是坐在椅子上的,即頭部位置並非在最低。當然,有些例外情況,經臨床醫生評估後,如病人頭部處於一個低的位置對其臨床情況來說,是不可容許的,那便例外。但當然在程序上,我們的醫護人員在移除(導管)時,會小心盡快掩蓋針孔位置,盡量減低空氣進入靜脈的機會。無論如何,這件事已發生了,而病人稍後亦失救。這件事我覺得非常嚴重。不過,在現階段,除了醫院已向病人家屬解釋事情,並呈報讓死因法庭研究外,亦在聯網和醫院成立了一個專案委員會,進行調查。當然,要證實死因是否血栓塞,仍然需要病理報告。此外,當時程序是如何進行的,亦要等候醫院的調查報告。這件事非常不幸,我亦向病人家屬致以慰問。我很希望有關調查報告能夠找出真正原因,並幫助我們預防同類事件的發生。

記者:其實拔除這類導管是否不算是一個複雜的程序?但其實是否亦有一個指引需要跟隨?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應該有這樣一個指引,所以我說,一般來說,指引或我們教導醫護人員時,都會提到病人的頭部一般是(處於)低的(位置);除非主診醫生評估後,認為有關病人的頭部不適宜處於最低的位置。

記者:其實是否顯示事件涉及沒有跟從指引的情況?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這要待報告完成後才知道。若顯示有這樣的情況,當然會有適當的程序處理。

記者:現仍在調查階段,但該名護士仍在……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至於與醫療事故有關的醫護人員應否繼續履行臨床職責,應該由部門主管去評估情況、事件性質和醫護人員的心理和其他方面的狀態如何,所以,在這方面我相信醫院會有適當處理。

記者:其實涉事的護士都有兩至三年經驗,有足夠資格幫病人進行這個程序,是否在培訓方面可能有不足而導致這事故?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相信在這階段(不應該)推測最後原因是甚麼,應該等候醫院的調查報告。

記者:今早護士管理局裁定三名護士專業失德,你對這件事有何看法?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當然我們一定尊重專業管治架構,尤其是護士管理局作出的裁決。醫院管理局(醫管局)一定會就此事去檢討無論在培訓和人力資源各方面的情況,如何預防同類事件(再發生)。

記者:這些事件是否顯示護士人手不足的問題?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相信醫管局在檢討事件時,一定會檢討包括護士人手不足和其他各方面的原因。

記者:會否覺得近期多宗醫療事故會令公眾對醫療服務信心不足?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其實我亦有這方面的擔心。當然,現今我們的醫療體系高度透明,有任何醫療事故,我們都會盡早通報。所以,一方面,大家可能會感覺到比較多這些通報,但另一方面,我相信醫管局亦應該正面面對這些事,所以,我前幾天已經與醫管局高層再開會。大家知道,我們在檢討醫管局的報告中,亦特別強調兩方面,一方面是臨床管治,另一方面是醫護人員培訓。我相信,我們給一些時間讓醫管局繼續做這兩方面的工作,其實都會幫助我們整個醫療體系更加安全。



2016年5月30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20時02分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