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談母乳餵哺、食水含鉛跟進工作、公營醫療服務和骨灰龕

< 返回

  以下是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高永文今日(六月一日)出席公開活動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今日這活動的意義重大,因為政府一直積極推動母乳哺育,包括方便在職媽媽可以在工作間擠奶的設施和政策。另一方面,在公眾場所,包括商場和交通工具,希望設有母乳哺育友善空間。今日這活動是一個很好的例子,亦希望有了這例子後,我們能推動在香港的交通工具方面,有更多機構能把其交通工具變成母乳哺育的友善空間。若有地方,當然可設置設施,方便媽媽照料其小朋友。即使沒有設施,例如較小型的交通工具,其實也是可以的。只要標示某些座位,讓包括母乳哺育的媽媽也可優先使用,以及培訓員工,讓他們懂得處理這些情況,向其他有疑問的市民解釋,令他們接受在公共交通工具上有需要進行母乳哺育的媽媽。

記者:鉛水(事件)的報告已公布,但仍然有市民或一些團體覺得政府對血鉛超標的小朋友發展遲緩的跟進可能不足,或要(他們)等候太久。可否說說現在的跟進情況是否真的有些不足?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希望大家明白,在出現了一些受影響屋邨後,衞生署和醫院管理局(醫管局)已安排受影響屋邨中,被界定為容易受影響的三類人士,包括一些小朋友,進行適當的血鉛檢查,而血鉛超標的小朋友亦很快便獲得衞生署安排進行適當的體能和發展的測試。當然,有小部分的小朋友被測試後,確定有發展遲緩的現象,而衞生署亦有適當的安排,為他們跟進。我們會繼續為這些小朋友,按照其情況跟進,因為每個小朋友的情況都不同,他們需要哪方面的跟進,我們會為他們提供適當的安排。

記者:另外,小朋友看醫生,可能到公營醫院求診也有些困難,預約不到,政府會否設立兒童醫療券?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首先,我們其實很重視向小朋友提供的醫療服務。第一,我們在啟德發展區設立的兒童專科醫院,還有一、兩年便可啟用。另外,我們最近為了小朋友的代謝病開展了先導計劃,進行篩選檢查。因此,我們對小朋友的醫療服務非常着緊。有關小朋友就診困難,我們會與醫管局跟進,看看門診可否提供多些服務。

記者:(有關會否考慮設立兒童醫療券)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現時有長者醫療券,對長者醫療券也有很多再優化的訴求,我們會先檢視,然後再按部就班地逐步檢視能如何改善為不同組群提供的醫療服務。

記者:鉛水報告建議全港屋邨也要再驗一次水,你有何看法?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昨日政務司司長與相關的局長和署長已交代了,就這方面我沒有補充。

記者:有關哺乳,現時的公眾教育是否仍不足夠,即使有設施也……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們會一直加強(公眾教育)。的確是的,對公眾而言,現時母乳哺育的媽媽可能會注意到,亦發生過一些事件,就是有些媽媽在公眾地方哺育時,可能其他使用該公眾設施的人士覺得不「安樂」。在這情況下,我們首先希望這些公眾設施能培訓其員工,令他們懂得處理和幫助這些市民,若不明白,向他們解釋清楚這情況,對媽媽的壓力可減少。

記者:有議員批評骨灰龕場的設計未能符合市民的需要和未能做到以人為本,其實局方是如何去……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們在骨灰安置所的設計,如果你把現在(即新興建或規劃中)的骨灰安置所與以前的比較,在設施和設計上已經改善了很多;特別在外觀方面,第一,我們會採取全面綠化的設計,而且在外形上,盡量令它配合附近的地形,使不會那麼突出。當然,另一方面,有任何建設性的建議,我們在諮詢區議會和立法會過程中,有關工程部門和建築部門都會去吸收這些意見,盡量在設計方面做得好些。

(請同時參閱談話內容的英文部分。)



2016年6月1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8時10分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