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談牛頭角道火警和香港醫務委員會改革

< 返回

  以下是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高永文今日(六月二十五日)早上出席公開活動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記者:現已有兩名消防員殉職,可否說說醫院的……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就牛頭角大火,迄今醫院已經接收了12名因救火而受傷的消防同事,當中當然包括兩名殉職消防員。在此,我再向兩名殉職消防員的家人致以衷心慰問。我們亦接觸到很多市民、朋友、醫護人員,大家對消防人員英勇和專業的表現都非常感動。我們亦相信全香港都支持消防人員如此勇敢和專業,為市民的安全作出保障和犧牲。

記者:之前兩名情況嚴重的消防員目前情況如何?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目前仍有兩名消防員在醫院留醫,他們的情況都穩定。

記者:今日有報章報道指,兩名消防人員的死因各有不同,那是消息人士透露的。其實現在是否知道那兩名消防人員的真正死因為何?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這個情況一定要交由死因裁判法庭作出研究。我相信我只可以說,若以火災的情況來說,無論是受災的市民或消防員,整體來說有甚麼風險,當然在火災中可以有直接燒傷的情況,亦會有窒息,即氧氣不足的情況。另外,消防員亦會面對種種危險,例如極度高温導致熱衰竭,或吸入一些非常熱的刺激性氣體,令氣管或肺部嚴重受傷,實際上有很多種不同風險可以在火場內出現。

記者:樓宇一旦倒塌,醫院能否配合得到?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醫院管理局(醫管局)有一個大型災難應變措施。若純粹以醫院服務來說,因為香港整個公立醫院體系都是由醫管局管理,所以有一個比較完善的應變措施,由醫管局的中央在有需要時啟動一個應變計劃和一個指揮中心。但無論意外或災難的規模大小,我們都有一個分流制度,由醫護人員視乎受傷人員傷勢的嚴重程度作出分流,然後會按照情況分送到不同醫院處理,因為在涉及大量傷者的情況,若只由最近的那間醫院接收所有傷者,那一定會為那間醫院造成非常大的壓力。因此,我們一向的策略都是按照傷者的數目及其傷勢的嚴重程度,把他們分流到不同醫院。在這個制度下,相信我們是有充足的準備,雖然我們不希望發生這些大型災難,但就算發生,我們的醫療制度是可以有能力處理的。

記者:有關《醫生註冊條例》,梁家騮議員提出11萬條修正案,其實是否反映業界對這條例並沒有共識,但政府還是強行提交立法會通過?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修訂《醫生註冊條例》最重要是透過醫務委員會(醫委會)的改革,達到三個很重要的目標。第一是提升醫委會在公眾的認受性和透明度;另一個是提升醫委會處理投訴的效率,大家知道現在有大量投訴個案積壓;第三亦希望透過改革和修例,更方便我們在面對現在醫護人手緊絀的情況下,可以更有效利用有限度註冊制度,引入非香港畢業的醫生,幫助我們的醫療體系。在這個大前提下,我相信整個社會,包括醫療界,亦支持改革。當然在提出改革的細節上,不同持份者有不同意見,政府做了充分的溝通,雖然最終未必能統一所有不同意見,但我相信已做了一個最好的方案。在法案委員會亦獲得大部分議員的支持,所以我很希望這法案恢復二讀和三讀時,獲得立法會議員的支持,盡快通過條例,讓我們可以在醫委會的改革行前一步。

(請同時參閱談話內容的英文部分。)



2016年6月25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4時25分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