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談器官捐贈和牛頭角道火警(只有中文)

< 返回

  以下是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高永文今日(六月二十五日)下午出席「器官捐贈推廣約章啟動儀式」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今日政府啟動一個大型的器官捐贈宣傳工作。在今日的啟動儀式,大家也見到有很多團體,今日有超過150個報名的團體,有醫護組織、學校、社區組織、慈善團體和企業。目的是希望這次動員整個社會的力量去推廣不單器官捐贈的訊息,而是希望更多市民到衞生署的中央器官捐贈登記名冊登記。大家知道,現在衞生署的中央器官捐贈登記名冊約有二十萬名市民登記了,相對於香港七百多萬人口來說,這是一個很小的比例。醫院管理局的經驗顯示,若市民在中央器官捐贈登記名冊上登記了,他們的家人知道了其心願後,暫時來說,百分之百都支持捐贈者的意願。換言之,我們通過大量增加市民在衞生署中央器官捐贈登記名冊的登記,可以有效地提升香港器官捐贈的比率。這次,我們希望參與的機構不單會回去向他們的會員或僱員宣傳器官捐贈,而是希望他們推動實際上去登記。我們亦知道,衞生署推出了一個方便的方法,讓市民可以分享訊息,以現時智能電話上的一些平台分享訊息,而接收了有關訊息的朋友,只要一按,便可直接進入衞生署的器官捐贈登記名冊登記,非常方便。唯有通過大量增加衞生署中央器官捐贈登記名冊上的登記數目,才能有效幫助我們增加器官捐贈。

記者:局長剛才致辭亦有提及,政府將會推行「被動式」器官捐贈的計劃,或者甚至與臨床單位合作,目前進度如何?剛才提及,有很多具爭議性的問題將會出現,請問食物及衞生局會如何解決有關問題?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首先,我想說清楚,我們暫時並不是正式推動立法,去進行所謂「被動式」的器官捐贈,因為這在社會上存在爭議。但我們也很想知道,社會上市民在現階段對這種做法有多接受,這相信會影響下一階段政府考慮是否需要或會否推動類似的立法。至於與醫院其他臨床單位的合作,這一直都有做,亦必須要做。唯一的問題是我們會否去到一個地步,需要利用行政規定,指明我們的臨床工作人員,一旦發現有可能適合的器官捐贈者,便必須通報。這做法外國有些國家採用,但我相信在香港,我們首先應該繼續加強與所有醫護人員和臨床單位的協作,暫時我未決定作出這規定。不過,將來會否需要以一個類似的行政規定,我們仍然會和業界多些溝通,之後才考慮。

記者:政府打算進行一個有關器官捐贈意願的民調,這亦已講了很久,實質落實時間或推行的時間是何時?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接着這幾個月便會推行。我們一方面希望可以較快搜集到一些資料,所以暫時決定做的民調的規模,第一階段首先以二千名市民為起點,但我們會繼續做下去,而且這個調查以後很可能演化成為一個定期調查,令我們可以定期掌握香港市民在這方面的民意轉變和發展趨勢是如何。

記者:第一階段最快是何時推出?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這幾個月會展開。

記者:三個月內?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沒錯,應該會展開。

記者:現在香港器官移植大概的供需比例是幾多?哪種器官特別缺乏?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有些資料可以供大家參考。任何時間輪候腎臟移植可能有二千名市民,而任何時間輪候肝臟移植的病人超過二百名。其他器官可能沒有這麼大的數目,但並不表示他們需求小,只因為腎臟和肝臟,由器官踏入衰竭後,尤其是腎臟,可以用腹膜透析或血液透析繼續穩定他們的病情,所以他們可以等候較長時間,因而累積輪候的數目亦較大。但類似心臟的器官,因為不能等候太久,所以需求未必能夠由現在這一刻的輪候移植數目反映出來。

記者:中大生馬倬朗的情況,此外好像還有消防員仍留院,他們的情況怎樣?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今日我了解馬倬朗同學的最新情況與昨日一樣,在深切治療部接受治療,情況歸類仍然是危殆。醫生會繼續密切監察他的情況和適時為他作跟進治療或手術。

記者:其實已經過了48小時,馬倬朗現在的情況是否樂觀?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相信他的情況較一般接受心臟移植的病人,若(捐贈給他的)心臟來得早點的話,情況可能會好些。因為這個移植等候了一段時間,而其間曾出現併發症,所以他現在的情況是在我們預期之內,但進展沒有一般心臟移植那般順利。

記者:消防員那邊情況如何?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據我所知,今日早上尚有兩名消防人員留院接受治療,(他們現在)都已經出院;所以直到現在為止,據我們掌握的資料,沒有消防員需要在醫院接受治療。

記者:參與推廣器官捐贈的團體的實質行動大致會是怎樣?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們希望團體以他們組織的不同特色,(使用不同的)推廣方法,推動他們的活動。最基本的是,正如食物及衞生局副局長陳肇始教授介紹,用一傳十,十傳百的方法,因為衞生署已經設計了一個可以從他們的網頁下載的推廣用具,這工具可以透過現在幾個主要的社交平台,廣為發出或分享(訊息),所以接收到這些訊息的朋友,除了看到自己的朋友已經登記為器官捐贈者的訊息外,亦有一個簡便方法,令他們可以立即連接到衞生署中央器官捐贈登記名冊。另外,我們亦希望有些組織可能會以一些更大型的活動,例如以街站方式去作更多推廣,好處是可以接觸更多市民。



2016年6月25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20時26分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