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談母乳哺育和奧運會期間防控寨卡病毒感染措施(只有中文)

< 返回

  以下是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高永文今日(七月三十一日)出席公開活動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再提一次,因為母乳哺育對嬰兒的健康、成長和可持續性(的好處)已被無數的科學研究證明,因此政府堅決推動母乳哺育政策,亦透過由食物及衞生局副局長陳肇始教授負責的委員會聯絡各方面(去推動這政策)。政府已有75個部門和政策局推動母乳餵哺友善工作間的政策,接着我們獲得商界的支持,大家剛才也看到,有些商場已加入母乳餵哺友善工作間,有些連鎖餐廳也加入支持。公共運輸工具是我們下一個工作的目標,希望大家明白,即使香港空間有限,但母乳餵哺友善政策並不止於或並不要求一定要有設備十分完善或地方很寬敞的育嬰室,若有的便最好,但就算沒有,最重要的是我們對員工的培訓,對公眾的指示,令大家明白母乳哺育,就算在公眾地方,也是一件非常自然的事情。大家看到有媽媽進行母乳哺育亦不需要給予奇異眼光,甚至歧視他們。有些人要求政府立法禁止歧視母乳哺育的媽媽,我覺得這是最後一步,我們希望先透過公眾教育造成一個全城也對母乳哺育友善的氣氛。

記者:有關寨卡病毒,政府指會有十間診所專門檢測,名額有多少?會否調撥現有資源?會否影響現有服務?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首先,大家知道隨着奧運快將展開,接着的兩、三個月會有相當數目的香港運動員,以及中國香港體育協會暨奧林匹克委員會(香港奧委會)和其他運動方面的屬會,也會有工作人員前往巴西。另外,大家也知道,媒體也會有很多代表到那裏採訪。最後,有部分香港市民會專程到去南美參觀奧運。雖然我們掌握的消息,專程去看奧運的香港市民能夠拿到的門票名額有限,據我們較早時掌握到的資料只有約一千套。因此,香港因各種原因參與奧運和周圍的活動,我估計人數應該是數千人以內,而且是集中在接着的兩至三個月。所以一方面除了衞生防護中心和醫院管理局(醫管局)已加緊了全面的公眾教育,大家會留意到有電視廣播、公眾地方的海報,甚至有些在出入境地方的宣告。然後,我們亦針對一些有參與奧運的體育界、旅遊業,以及媒體,其實兩個月前已開始舉辦了多場講座。然後,我們向有機會前往南美參與奧運和周圍活動的人士講解了要如何預防(感染寨卡病毒)。因為我們最不希望見到的是,第一,因各種原因前往南美受影響地區的香港市民受到感染;第二,我們不想見到的是,他們受感染後,無論是否有病,回來後被香港的蚊(叮),因為香港也有白紋伊蚊,被白紋伊蚊叮後,把病毒傳染了給香港的白紋伊蚊,因而造成香港有一個危機,就是本土的傳播。因此,我們講解的內容集中在,希望我們參與奧運的人士全部採取防蚊措施,以及回港後最少21日內要採取防蚊措施。當然,若有孕婦或其他需要採取避孕措施的人士,亦有提供所有相應指引。我們希望盡量減低香港受寨卡病毒影響的話,最後一個方法就是我們在迎接運動員、工作人員、媒體和市民回來的時候,提供一個地方讓他們有不適時可以求醫,而又不影響我們的正常服務。第一件事,我們知道香港奧委會在香港體育學院運動健康診所,為運動員和工作人員提供這方面的跟進服務。另一方面,醫管局分別有三間和七間診所為運動員和其他非運動員的市民提供服務,當他們有病徵時,可以到這些地方求診。最後,我們知道最少有八成受寨卡病毒感染的病人其實是沒有任何病徵,我們提供另一個渠道,不是強制的,我們委託香港大學微生物學系以臨床研究的方式提供服務,讓曾觀賞奧運或參與奧運而沒有病徵的香港人返港後,被轉介到港大微生物學系進行驗血,我們希望透過這一連串的行動,盡量減低香港最終會成為有本土傳播寨卡病毒的地方。雖然我們不敢說做了所有這些措施便可百分百(預防),但我覺得我們應該盡力做到把風險減到最低。

記者:十間診所每日的名額有多少個?是否在現有的名額中撥出?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們暫時不會針對這服務特別設一個名額,因為正如我剛才所說,其實我們有很多渠道,讓不論是運動員、工作人員,以及參觀奧運賽事的市民回港求診,而且這些撥出部分時間服務(市民),特別是為了預防寨卡病毒或登革熱等的情況,全港的門診也會針對性地調整他們的資源,以致正常的服務不受影響。

記者:香港大學的驗血服務,其實是強制性措施,還是任何在巴西回來的市民也可參加?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這不是強制性措施,但我也希望起碼大家知道有這服務,最重要是大家知道有這服務和風險。若大家有任何懷疑,便可使用這服務。


2016年7月31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19時06分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