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談進口豬隻含獸藥殘餘(只有中文)

< 返回

  以下是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高永文今日(八月十日)在出席公開活動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記者:哮喘豬肉現時的跟進情況為何?是否有新的名單公布?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就早前我們發現在一批內地供港活豬檢驗出違禁藥物的事情,食物及衞生局聯同食物環境衞生署(食環署)正再進一步對此事進行調查。當中很重要(的一點是),我留意到很多人也關心究竟這件事是機制和指引上的問題,還是有人為錯誤。就這事我們會進行深入調查,下星期應該會有結果公布。主要的調查方向,正如我剛才所說,就是究竟在機制上是否足夠、指引是否清晰,以及會否有同事沒有按照指引扣押這批有問題的豬隻。無論如何,最重要是我們要恢復市民對現在我們在市面上供應的活豬質量(的信心)。因此,我們已採取了臨時措施,要求食物安全中心在現場的前線同事,一旦收到漁農自然護理署(漁護署)的化驗報告,顯示(活豬)有問題或不正常,甚至需要核實,均要向食環署報告,讓我們能更有力地把關,確保只有通過檢驗,證明沒有問題的豬隻才會流出市面。當然就這措施,我們稍後也會檢討以後會否成為恆常措施。無論如何,有了這措施後,我們可向市民說,現時在市面上可供應的活豬也是通過了測試,是沒有問題的。

  另一方面,因應27個(已公布的)零售點,有部分聲稱其實沒有購買受影響的豬隻。我們已按照《食物安全條例》向有關人士作出要求,即是零售點和中間涉及的「買手」,我們要求他們明日一定要提供按照法例要求他們保存妥當的交收紀錄,以便我們能核對清楚,究竟有問題的40隻活豬流到哪個地方。我們應該能在數日內核對出來。

  另外,我們兩天前與部分立法會議員和一些持份者召開會議。在會議上有些提出以後的活豬供應流程應如何改善的意見。我們認為這些意見雖然可探討,但由於影響到整個活豬供應鏈的各持份者,以及會影響活豬供應的安全性,所以我們下周初會召開會議,邀請所有的持份者。因此在這數天,活豬供應鏈上的各持份者會陸續收到我們的邀請,在下周初召開會議,進行檢討,看看這些提出的建議是否可行。

記者:其實現在的臨時措施與現行機制有何分別?有個說法,指漁護署已向前線的衞生督察通報……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現在的臨時措施有一點非常重要,便是要求前線的督察接獲任何有問題的報告,除非是正常的報告,所有其他確實是陽性的報告、有疑問的報告,或有待核實的報告,所有這些報告,都要向上級報告,即是向食環署總部報告。這樣,我們便可以確保食環署的總部可以掌握把關的重要責任,確保只有已通過所有檢驗,證實沒有問題的豬隻,才可以流出市面。

記者:那是否現行機制也有漏洞?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暫時我想我不應該下一個判斷,因為我們進行一個詳細的檢討和調查後,下周會公布結果,究竟這次是機制有問題,還是指引不清晰,又或有同事沒按照指引去進行把關的工作。

記者:賠償方面,暫時有否方案?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賠償方面,我們亦正進一步核實,例如這次被銷毀的豬肉的數量,以及涉事範圍有多大。我們亦會考慮以甚麼方式進行(賠償),例如是否以市價進行賠償。

記者:剛才你提到的會議,是否討論有關檢討?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們有兩項工作正在進行,一項是現在由食物及衞生局監督,食環署現正進行的檢討。這個檢討是要找出這次讓40隻有問題的豬隻流出市面的原因。另外一個下周初舉行的會議,是與活豬供應鏈各個持份者討論一些提出的改善措施究竟是否可行。

記者:零售點的名單仍未能核實,其實會否有機會……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這我剛才亦已說了,我們已按照《食物安全條例》,向涉及事情的27個零售點以及所有所謂「買手」作出要求,要求他們明日或之前把所有他們應該已保存妥當的交收單據紀錄交給我們核實。

記者:在核實到之前會否有些豬隻已被市民食用,因為到現在都未有核實名單?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其實我們在第一次公布這事件時已知道有部分豬隻已流出市面,被市民購買,並可能已被食用。不過,食物安全專家在第一晚的記者招待會上已講解了這對市民健康的影響,在此我不再作補充。若出現病徵,應該會在數小時至十多個小時內出現,而且時間應該也不會維持太久。至現時為止,醫院管理局的所有醫療單位暫時也沒有收到有市民食用有問題豬隻後產生不良反應的報告。


2016年8月10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8時24分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