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談政府防疫注射計劃、問責官員和院前心電圖先導計劃(只有中文)

< 返回

  以下是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高永文今日(十月二十九日)在出席公開活動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記者: (有關疫苗接種計劃)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大家都知道,我們為了應對每一年季節性流感的冬季高峰期,早在兩三個月前,食物及衞生局、醫院管理局(醫管局)及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其實已經開始一起作出應對措施,其中一個很重要環節,就是盡量促進市民接種季節性流感疫苗。衞生防護中心和醫管局宣布,疫苗資助計劃在上星期已經開始;接着下來的星期,政府疫苗接種計劃也會開始,今年有幾點是新增的,由六歲至十二歲家中有經濟需要的兒童,以及其他各類別的殘疾人士,全部都會涵蓋在政府疫苗接種計劃內。至於我們的(疫苗)資助計劃,亦新增涵蓋六至十二歲在社區的小朋友。我們希望透過這兩項措施能夠更好針對冬季流感高峰期,尤其是大家都知道,去年冬季流感影響兒童比較厲害。另一方面,在疫苗資助計劃下,我們回應部分社會訴求,協調各方面,看看哪些學校希望能夠集體為學生安排到校的疫苗接種服務。家長和學校有兩個選擇:如果學生是符合資格,仍然可以自行接受政府免費疫苗接種;而符合疫苗資助計劃的學生可以選擇在自己喜歡的時間,到私家醫生診所接種。對他們來說,可能部分人覺得彈性大點,但在學校接種也有好處,就是我們希望透過這個安排,提升接㮔比率;這要在學校與家長商量後,認為哪個模式比較方便,(然後作出安排。)今年只是開始,所以參與學校的數目比較少,有四十多間,表示有興趣參與的私家醫生大約有一百名,我認為是一個好開始。我們會密切注意這項計劃在今年的實施情況。在私家醫生來說,要安排接種隊伍到學校,很多方面都需要留意,尤其是疫苗安全,它們需要儲存在指定溫度之下,所以在實行上相信要累積一些經驗。我們會密切注意今年的效果,然後再決定明年怎樣做。

記者:你是否認同有意見指曾俊華司長hea 着做(沒有認真地處理)財政司的工作?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對於現任問責官員來說,我的責任是在任內盡力做好分內工作;其他的,包括任何參選人士的情況,我不會在這裏評論。

記者:瑪麗醫院與消防處進行「院前心電圖」先導計劃,其實已有一定成效,但到今年十一月會逐步完結,為何不繼續推行?未來有沒有甚麼計劃?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院前急救是非常重要的,今日下午我亦會出席一所急救學院舉辦的學術討論。在政府方面,我們會聯同所有紀律部隊的急救單位,當然亦包括醫護界,在來年希望更大力度加強院前急救工作,我相信剛才你所說的只是其中一個例子。其實要做好香港的院前急救,還有很多工作要做;第一方面,我們要大大提升香港市民,亦即非醫護人員,接受急救培訓的機會。任何人士,即使沒有醫護背景,都要接受急救培訓。現在來說,我們的急救水平要達到懂得使用自動心臟去顫器。另一方面,我們亦要大大促進社會的公共設施,無論私人或政府設施都要增加提供自動心臟去顫器。若有市民在任何地方,突然因為心臟停止跳動而出現休克情況,附近只要有一名懂得急救的市民和設有自動心臟去顫器,便能幫助遇到危難市民,我們會大力推動這工作。至於你提及的計劃,我會與醫管局和有關部門跟進,看看成效如何,然後再決定下一步要怎樣走。


2016年10月29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4時23分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