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談流感疫苗接種、衞生防護中心總監、大閘蟹和人大釋法(附圖)

< 返回

  以下是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高永文今日(十一月四日)在下葵涌普通科門診診所視察二零一六/一七年度政府防疫注射計劃的推行情況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今日食物及衞生局聯同醫院管理局(醫管局)和衞生署各職系同事一起接受季節性流感疫苗的接種。大家都知道,每年有兩個季節性流感高峰期,一個在夏季,一個在冬季。今年夏季高峰期稍為來遲了,不久前我們的流感(個案)數目亦回復至基線。隨即而來,香港的冬季剛開始,這數天氣溫亦首次降至攝氏二十度以下,所以由現在開始至明年一月,任何時間都可以開始今年的冬季流感高峰期。我們的流感疫苗接種計劃亦已經開始了,兩個星期前開始的是疫苗資助計劃,而剛於昨日開始,今日繼續分階段推行的是政府防疫注射計劃。大家亦知道,根據世界衞生組織,接種流感疫苗是預防季節性流感的一個最好方法。我們希望通過這個計劃,令到香港流感疫苗接種的比率提高,因而令到今年將會來臨的季節性流感高峰期不會有太嚴重的影響。因應去年冬季流感高峰期受影響的小朋友較多,今年政府防疫注射計劃拓展至有經濟需要的六歲至十二歲以下的小朋友,他們可以在我們的門診部免費接種疫苗;而其他六歲至十二歲以下的小朋友亦可以在疫苗資助計劃下,由私家醫生接種。此外,有關計劃亦擴展至覆蓋其他各種類別的殘疾人士。

  (在回答)其他問題前,我希望提一提,下星期一是衞生防護中心總監梁挺雄醫生任內履行職務的最後一日,接着他便會開始退休前休假。在此,我很想代表特區政府(感謝)梁挺雄醫生,他出任衞生署各個職務,特別是最近四年就任衞生防護中心總監時,在預防傳染病和其他非傳染病的工作方面,向政府提供很多專業意見。在預防傳染病方面,大家都知道,通過衞生防護中心的努力,幫助了香港在這幾年抵禦很多個比較嚴重的和可以很嚴重影響香港的傳染病衝擊。因此,在此再次代表政府向梁挺雄醫生致謝,並希望他退休後有很好的發展。

記者:冬季流感高峰還有一段時間才來臨,而且流感過去一年好像沒有去年般肆虐,是否擔心接種率低?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首先,過去一年的高峰期距離我們已有一年,不過我相信醫療體系的醫護人員和市民仍然會很清楚記得,去年和前年的流感都比較嚴重。前年的流感影響長者較為嚴重,去年影響小朋友較為嚴重。這個記憶大家仍然很新鮮,所以我很希望大家不要因為今年夏季流感高峰期似乎沒那麼嚴重,因而忽略了接種流感疫苗和各種必需的個人衞生以及公共衞生措施。另外要提的是,今年夏季流感高峰期似乎並不太嚴重,而且來遲了一點,這方面我們不能夠下一個百分百(肯定)的判斷,但有部分專家的意見指,這可能與我們過去一年比較積極推動流感疫苗接種計劃有關。這樣總括起來,便更應該支持市民和所有醫護人員,特別是高風險的長者、十二歲以下的小朋友、長期病患者和殘疾人士,更加應該盡早接種流感疫苗。

記者:有長者表示,來到(普通科門診診所)想立即接種卻未能接種,以往可能星期三、五可以立即接種,安排上可能較麻煩,要預約。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據我所知,由於今日的反應比較好,已安排了很多長者或其他人士接種流感疫苗,所以有部分今日來的朋友可能要安排另外一個時間。隨着流感疫苗接種計劃展開,希望市民能夠有秩序地陸續前往我們的診所接種流感疫苗。

  另外,我亦要補充一點,雖然大家沒有問,今年我們迄今掌握的資料顯示,我們現在使用的四價疫苗,相應現在流行的流感型號,應該吻合,所以成效應該也約有七成。當然,衞生防護中心和公共衞生化驗服務處仍然會繼續監察着由現在開始,究竟流行的流感型號會否轉變。

記者:跟進大閘蟹的問題,有報道指內地方面出現自己賣自己管的情況,在品質上沒有保證,局方會不會考慮針對售賣大閘蟹方面設立發牌機制?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首先我想講一講,在過去幾日,食物安全中心(食安中心)公布了在恆常和一個特別項目的監察裏,在兩個樣本裏檢驗到有二噁英超出行動水平的情況,這點是值得關注。首先大家應該明白,二噁英不應該在我們的食物裏出現,它當然在環境裏有可能出現,在工業污染的情況下亦可能出現,但無論如何,二噁英是一種對身體有比較大潛在危害的化學物質,食安中心的專家亦向大家解釋,這些化學物質會積聚在身體裏,吃得多,累積多,就會對身體有潛在的嚴重影響,所以這並非我們可以忽視的問題,希望大家注意。第二,在我們的食物安全制度裏,我們有源頭追蹤的制度,這個要求,尤其是我們覺得大閘蟹是比較高危的食物,所以從內地供應本港的大閘蟹必定需要透過一個註冊的水生動物養殖場的制度,才可以供應香港。這個制度的運作及是否完善,當然我們非常關注;但同樣重要的是香港從入口、批發到零售層面,我們的恆常和特殊項目監察制度。即是說我們一方面盡量建設一個完善的供港註冊場的制度,保證質量;但同時我們也沒有放鬆,我們不會完全依賴這個制度,我們仍然在入口以及零售各個層面抽樣檢查,因而才能做到最後這個很重要的把關工作,今次我們最少抽驗到這兩個(有問題的)樣本。我們承認檢驗需要時間,視乎檢驗的化學物質,(所需)時間會不同。二噁英是一種不容易檢驗的物質,需要時間,所以有可能我們檢驗到(二噁英)的時候,有部分這些食物已經銷售,甚至有部分已經進食。無論如何,我們檢驗出(二噁英)後,會盡快公布,並盡快進行回收,這樣能有效保障市民健康,起碼有問題的食物不會繼續流出市面,也不會讓市民繼續食用。在業界來說,我們非常理解及明白到在做生意時,尤其是面對食物安全事故時,政府採取執法行動,對他們的生意會有影響。我們會盡量去了解,執法行動盡可能流暢,希望將影響減到最低。但我想強調,影響是很難避免。更重要的,是正如我剛才解釋,尤其是二噁英這類對身體影響比較嚴重的物質,食物安全及市民健康是我們首要考慮,這原則一定要秉持。至於業界提到的,我在這裏不想點名,究竟內地養殖場和出口商之間的操作是怎樣,尤其是在業界提供這些資料後,我們需要向業界了解,並將這些資料提供予內地有關執法機關,讓他們在有需要時進行調查。食安中心今早已約見部分聲稱有各種不同商業操作的零售商或入口商,清楚了解他們的運作,究竟是否符合我們進口安排的要求及本地法例,然後視乎會面結果,食安中心會再考慮下一步行動。

記者:如果存在借用一些註冊進口商去做衞生認證的問題,政府會如何執法?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首先我們一定要視乎進一步了解到的實際情況,不可以根據在媒體上看到的報道去進行執法工作。我們一定要實質上掌握資料,了解清楚操作是怎樣。這正如我剛才說,食安中心今早會見部分我沒有點名的入口商後,他們會了解清楚,掌握多點資料,然後才決定具體有沒有需要執法和執法情況是如何。至於大家剛才問到,如果我們透過任何執法行動後,發現有需要在安排上有任何改善空間,我們一定毫不遲疑地去做。

記者:剛才曾提及有下一步的行動,其實行動具體大概是怎樣的?

食物及衞生局局:關於執法方面,剛才我已經清楚解釋,我們應該要等待食安中心會見業界後,其實這只是一個開始,因為時間關係,今早只是安排部分業界和商號進行會議。在見面過程中,食安中心會再掌握更多有關商號聲稱不同商業操作的資料,然後才能決定,究竟這些資料能否顯示在商業操作過程中,有沒有不符合進口要求或本地法例,然後才可以基於這些事實的資料去考慮有沒有需要執法和進行甚麼行動。

記者:有說人大常委會會把(《基本法》)第104釋法條納入議程討論,你作為問責官員,之前亦需要宣誓,你覺得今時今日這做法是否恰當?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這位朋友剛問到,我作為問責官員,自己亦要宣誓,代表我自己而言,面對任何宣誓,我覺得自己有責任以嚴肅認真的態度進行宣誓。至於你剛才提到,剛聽到會否有釋法的問題,特區政府對於有議員在宣誓過程中產生的種種問題,其實態度非常清晰。任何機關按照其憲制和法律框架下的責任去進行任何工作,這並不屬於我個人可以評論的範圍。

(請同時參閱談話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6年11月4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7時39分

圖片1   圖片2   圖片3   圖片4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