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談全球健康促進大會、寨卡病毒和大閘蟹(只有中文)(附圖)

< 返回

  以下是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高永文今日(十一月二十一日)在上海出席第九屆全球健康促進大會期間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今日國家衞生和計劃生育委員會主任李斌和世界衞生組織(世衞)總幹事陳馮富珍亦有份出席(第九屆全球健康促進大會),(會議)最主要圍繞健康促進,即世界各國,以及各個國家和地方的衞生部門、經濟部門、環境部門等如何合作,推動社會健康。主要討論的是一些預防性的(措施),例如減低環境污染、(促進)公共衞生和健康生活等;其間有提及例如控煙,以及食物所含的糖分、鹽分等影響健康。總幹事提到,其實要推動這些,要有很大的政治決心,因為很多有效措施,例如對煙草或高糖飲品進行稅收,其實都受到業界很強烈的反抗,所以阻力很大。

  至於傳染病,這並非這次全球健康促進大會的主題,但在會議的邊陲上當然有機會(提及)。我與總幹事碰面時,與她交換了關於包括寨卡病毒等傳染病的意見,亦知道世衞數日前已解除把寨卡病毒列為「國際關注的突發公共衞生事件」,聽了她一些分析。我相信在下午的一些環節,我會見到一些相關地區的衞生領袖,例如新加坡衞生部長也在這裏。

  下午我亦有機會與新加坡(有關官員)舉行會議,會議上我會爭取機會了解新加坡在防控寨卡病毒和控蚊方面的工作如何。基本上,根據衞生防護中心所掌握的資料,新加坡當地的寨卡疫情其實已回復到一個非常低的水平。至於將來會否降至零(水平),這未必(能夠),因為新加坡是個有較多埃及伊蚊的地方,所以寨卡病毒傳播方面未必能夠回復到零水平,但若能保持一個低水平,儘管它變為一種風土病,亦不會像幾個月前的爆發式疫情。因此,香港有責任要再考慮何時適合把新加坡的黃色外遊警示移除。

  無論如何,世衞雖然把寨卡病毒剔除,不把它列為「國際關注的突發公共衞生事件」,香港對寨卡病毒的防禦工作其實仍然保持同樣水平,我們不會有任何減退。就算我們有可能考慮移除新加坡的黃色外遊警示,我們對市民的衞生建議仍然一樣。我們仍然提醒香港市民,懷孕或有可能懷孕的婦女,盡量避免前往新加坡。所有前往新加坡的人士,最重要的是採取防蚊措施,避免在新加坡被蚊叮;返港後有任何病徵一定要諮詢醫學意見,以及把旅遊史告訴我們(醫護人員)。還有一點,在香港也要持續一段時間採取防蚊措施,因為萬一有被寨卡病毒感染但沒有病徵的人士被香港的白紋伊蚊叮咬,仍然有可能把病毒傳染給香港的白紋伊蚊,造成香港本土傳播的風險。我相信這些(建議)仍然會一直維持。

記者:大閘蟹方面,內地其實沒有檢驗二噁英的制度,有種種原因,可能因為化驗費太貴等。市民都很關注,因為大家都很喜歡吃蟹,接下來會不會跟內地商討,將來增加這項要求?因為內地方面對此都覺得很突然。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首先,大家應該都知道,無論在產地或出口地有沒有(檢測),最重要是香港的把關,所以香港無論在進口、批發及零售層面,都有抽取樣本檢驗二噁英,這點是對香港市民食物安全最重要的保障。但無論如何,我們早前與內地有關部門聯繫時,其實已經獲悉內地有關部門針對大閘蟹,已經準備把二噁英列為其中一種需要在出口前檢測的化學物質。當然,詳細工作怎樣做,有待兩地專家,特別是化學專家和化驗專家就二噁英檢測標準和方法方面,在技術層面進行很多工作,才能夠做到。

記者:剛才你提到與陳太有短暫交流,除了寨卡,有沒有就其他醫療事件交流?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這未有機會。我希望稍後再有機會,因為剛才大家也是在碰面時談幾句。

記者:有沒有跟她說,香港亦有兩宗外地傳入的寨卡病例,市民都開始關注……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當然,她作為世衞總幹事,我相信她對於世界各地的疫情,包括寨卡疫情和香港的情況,是完全掌握的。


2016年11月21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6時17分

圖片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