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談自願醫保和精神健康

< 返回

  以下是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高永文今日(十二月三日)出席公開活動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記者:有病人組織認為抽起「高風險池」和「必定承保」這兩項(要求)其實違反了自願醫保的原意,食物及衞生局有何看法?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當然我們很希望自願醫保能夠(幫助)部分原本因為各種慢性病而令其風險被評為較高的市民,他們現在未必能夠購買保險。我們很希望通過「高風險池」的安排,由政府注資進去,讓高風險病人也可以購買保險。但的確,我想大家也留意到,由推出「高風險池」這概念到現在,各方面都有不同疑慮。我首先想說一點,我們並無放棄「必定承保」和「高風險池」的安排,但由於技術上,「高風險池」這安排必定需要通過法例推動,然後政府注資。要政府注資,必須獲得立法會財務委員會的通過,我們預期在這個時期會有困難。既然如此,我們不希望其餘大部分,即十項最低要求因為這兩項(要求)而被拖延。因此,我們希望其他不需要通過立法,亦不需要政府直接注資「高風險池」的安排,可以率先進行。其實首先進行這十項安排後,大家看到自願醫保的好處,我相信反而會有利政府繼續推動以「高風險池」作出支持的「必定承保」的要求。

記者:去年你說被抽起那兩項是關鍵的措施和最低要求,現在抽起是否自打嘴巴?是否向保險業「跪低」?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這方面,我想再說一說,其實阻力不止來自一個方向。大家留意到,部分人士其實也曾表達過,由政府注資「高風險池」,會否等於以公帑支持一些私家商業的營運。這方面,我們希望盡量爭取一些時間,再向大家解釋清楚。

記者:退稅優惠方面,會否提高或增加?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們現仍在考慮當中。其實政府從來未正式定立一個退稅安排的水平,所以在自願醫保正式推出時,政府當然會因應當時(情況)訂定一個合適水平。

  (在精神健康方面,)大家都知道,社會上對精神科病人的看法、一些標籤或負面標籤其實存在已久,而且在每個社會也有。但是,通過精神科醫護人員和社會上很多志願組織及社區合作夥伴,於最近十多二十年在香港進行了很多精神健康的推廣,令市民更加明白精神科病人的需要以及我們(為他們進行)的康復工作,從而減低對精神康復病人的負面標籤。青山醫院更早於二○○二年成立了精神健康學院,學院其中一個很重要的任務是在社區內推動精神健康,減低對精神病康復者的負面標籤。我相信在很大程度上,我們獲得一些成果。大家都知道,以前提起青山醫院,都會加上很多負面標籤,現在大家都很正確地理解,青山醫院作為香港其中一個最重要的精神科康復治療設施的角色。另外,就一些重症的精神病人,現在大家在社會上很多時候都懂得說他們是思覺失調,他們亦更加願意接受治療。以前來說,患上這方面的病,很多都會躲起來,不能夠及早察覺。我們十多年前推出了一個早期的篩選檢查計劃後,通過我們的社區夥伴,老師、社工和家人,其實有一個便捷方法,讓特別是年輕的早期精神病患者可及早接受治療。此外,我們現在全面對重症精神病人提供較新的精神科藥物,這些也有幫助。甚至是一些較輕的病情,例如情緒病,現在社會上的負面標籤也減少了,所以很多病人也願意主動向醫護人員表達他們有情緒方面的問題,例如抑鬱或焦慮等,現在亦多了很多對他們有幫助的藥物。

記者:有消息指,行政長官梁振英為了連任,在下一個財政年度可能會增加醫院管理局(醫管局)的經常性撥款,是否有這個打算?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們一直都會確保醫管局得到足夠資源去推動公立醫療體系的服務。在過去兩、三年來說,雖然大家可以在《財政預算案》看到有關數字,但實際上醫管局在醫療服務上運用的資源是有增無減。當然,醫管局在過去兩年部分(的支出)是使用其儲備。其實這方面,我們讓醫管局的儲備保留在一個健康合理的水平,但亦不應讓一個機構的儲備無限地累積,錢和資源都應該使用於病人服務上。因此,過了這兩年後,食物及衞生局現正通過政府內部的分配機制,積極(為醫管局)爭取資源。尤其是我們看到在接着的數年,醫護人員的人力供應開始改善,亦即醫管局需要更多資源去聘請數目有所增加的本地培訓的醫生和其他醫護人員。因此,在這一輪的資源分配中,食物及衞生局非常積極為醫管局爭取足夠資源。

記者:抽起了兩項要求後,便不能保障高風險人士,壓力會否返回公營醫療系統?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其實我在自願醫保的諮詢中已說得很清楚,就算我們具所有自願醫保(的要求),包括「高風險池」和「必定承保」,實際上香港的醫療體系和其他地方不同。這是自願的醫保,由於有一個強而有力的公立(醫療)體系作為最後的安全網,所以所有較危重和最嚴重的疾病,其實病人最終很有可能都會選擇返回公立醫院。我們在自願醫保主要針對的目標是中產以上有能力負擔,並希望多選擇私家服務的病人,在一些選擇性的情況下,更多使用私家醫院,例如一些選擇性的非緊急手術。因此,雖然我們仍會就自願醫保的「高風險池」繼續工作,包括立法工作,但我們現在只不過是不等待(這方面),先做其他我們能夠做到的。因為我相信當中十項最低要求,其中有不少是市民希望見到的,特別是一些日間服務和一些治療癌症的費用,包括藥物的費用,現在很多新癌症藥物是不需要住院服用,可以回家在社區內(使用),甚至是口服的癌症藥物。一般來說,這些項目在醫保內未必會涵蓋,但將來新的自願醫保都會被涵蓋。

記者:(有關推行自願醫保的時間表)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們相信若不需要推動立法(成立)「高風險池」,其他工作我們可以說已經準備就緒,所以其他十項(最低要求)我們有信心可以在明年實施。

記者:有消息指,財政司司長積極考慮參選行政長官……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較早時候已說了,作為一名現任官員,我不會,亦覺得不應對任何關於行政長官參選人作出任何評論。

(請同時參閱談話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6年12月3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5時43分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