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談衞生署臨床訊息管理系統、仁安醫院事件和精神健康服務先導計劃

< 返回

  以下是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高永文今日(七月二十二日)在出席公開活動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記者:(有關衞生署臨床訊息管理系統懷疑被入侵)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首先,我們在醫療體系內,對不同資料庫(的保安)也是非常緊張的,因為很多資料庫也會儲存病人的敏感資料。因此,我們在開拓電子健康紀錄平台時,其中非常重要的方面是資料的安全性和私隱的考慮。不過,今次衞生署的系統暫時與電子健康紀錄平台沒有關係的。系統被入侵,可能曾被人瀏覽的資料內,有否或有多少與病人私隱有關,現時我們的同事非常辛苦地工作,逐項紀錄核對。據我所知,他們「開夜班」檢視這些資料,已檢視了數千個(檔案)。我們希望在接着這星期盡快全部看回一次這些資料,然後與資料私隱專員公署溝通,尋求指引,看看在某程度上我們是否需要聯絡這些資料的主人,向他們交代這事件。我們會非常緊張,很小心處理,以後可能要加多些防入侵軟件。大家也知道這問題不只是衞生署或醫療體系(要面對),不同國家和不同資料庫其實也面對同一問題。

記者:仁安醫院有護士帶剪刀為病人進行磁力共振……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這件事一定有很大的潛在危險,因為在外國的確出現一些情況,就是在進行磁力共振時,有工作人員忘記把金屬物品移開,導致有病人傷亡。今次雖然幸運,沒有出現這情況,但這是一個很大的警惕。我相信唯一的防止方法都是在指引和培訓方面提醒前線同事在這方面一定要小心。

記者:在這方面的指引是否已足夠?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指引是足夠的,不過相信在培訓方面,同事也需要再三提醒的。

記者:防止學生自殺委員會提交建議,包括調派兩名精神科資深護師到學校跟進,其實實際操作為何?即是由老師先識別高危學生再交由衞生署跟進?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在最近一段時間,有較多學生自殺,令政府高度關注。同時,我們在最近兩、三年也在進行精神健康服務檢討。不約而同,我們也覺得在學校的老師或家長也需要多些支援,令他們更容易識別一些情緒上有問題的學生,減低學生因為未被識別,而且在沒有支援的情況下而產生這些情況的可能性。因此,在這情況下,我們首先做了一個計劃,調派一些精神科專科護師到學校。我覺得一方面他們當然可以在服務方面,實際上可提供一些支援,但更重要的相信是透過他們的專業知識,培訓家長和老師,讓他們有更大的能力和經驗以識別有情緒問題的同學。

記者:主要是舉辦一些講座還是怎樣?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相信是,這是很重要的。雖然他們在過程中也會提供一些實際上的服務,例如與學生見面,與學生傾談等,但我覺得更重要的是在過程中,透過與老師和家長的接觸或正式培訓,讓老師和家長有更大信心進行這些工作。

記者:(有關精神健康服務先導計劃)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第一,這是一個新的服務模式;第二,當然精神科護士也不是立即可動員這麼多人到全港數目如此多的學校。因此,透過先導模式,其實我們可一方面驗證這做法的成效為何;另一方面可累積一些經驗,以後繼續做下去希望會做得好點。

記者:(有關護士人手)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們稍後會公布有關醫護專業人力檢討的報告。

記者:(有關計劃的規模)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暫時這個計劃是先導形式,所以數目會較少。但我相信隨着這個計劃的展開,我們會累積多些經驗和驗證這個模式有沒有改善的空間。

記者:這個計劃可能會與學生直接見面,會不會有標籤效應……如何解這個問題?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反而我希望透過大家開放討論,令標籤效應減低,因為若大家都害怕標籤,大家都不肯分享的話,這個問題會更加嚴重。

(請同時參閱談話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6年7月22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9時32分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