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談手足口病、進口豬隻含獸藥殘餘、蚊傳疾病防控和進口日本食物監管

< 返回

  以下是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高永文今日(八月十一日)出席公開活動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記者:西九龍警區有數間警署爆發手足口病,可否說說情況如何?為何同一時間會有這麼多間警署爆發?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亦留意到有報道,以及衞生防護中心亦有接獲報告,西九龍警區有些同事同時感染了手足口病。我亦高度關注這個問題,但暫時來說,若看衞生防護中心一直的恆常監察,手足口病傳統來說有兩個高峰期,一個在夏天,而在立秋以後,理論上手足口病的活躍程度應該開始減退。我們看這兩個星期的數據,並無跡象顯示情況惡化了。另外一個高峰期則在冬天,所以這次爆發後,衞生防護中心非常關注這件事,並需要繼續監察,看看今年會否出現一個異常情況。暫時來說,我想強調,我所見的數據仍然顯示,就夏季來說,隨着立秋已來臨,手足口病的整體數據是平穩的,以及有些微下降的趨勢,這是正常的。但這次特別的爆發,可能因為有一個部門有特別較多病例,我們亦很關注。至於手足口病本身,它並非一個很嚴重的疾病,但少數病人會出現併發症,導致例如腦炎等,這些我們都要小心。對市民來說,最重要的仍然是注意個人衞生、公共衞生,以及特別是手部清潔。因此,我呼籲市民不只要預防手足口病,而是各種上呼吸系統的疾病,其實最重要都是手部清潔。我們接觸過任何東西後,不要接觸自己的黏膜,包括眼、鼻和口,應該要先清潔雙手。

記者:豬肉方面,其實現在是否已追尋到來源來自哪些豬場?如何與內地溝通?有否預計何時可以恢復江西豬隻(供港)?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暫時來說,我們知道,在我們向內地有關當局通報後,內地的質檢部門其實已非常着緊這件事,亦大概鎖定了一個範圍,在江西省哪些部分的一些養殖場。至於詳細具體的情況,我相信要等內地有關當局正式把結果交給我們,我們才可以告訴大家。但食物安全中心會保持與內地非常緊密的聯繫,並會向內地了解,我們能否加強或加密對內地供港豬養殖場的巡視。

記者:(有關零售店和買手提交記錄)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正如我昨日所說,今日是一個時限,希望他們提交出來,所以今日是非常重要的一日。食物環境衞生署(食環署)會緊密聯繫所有零售點和買手,希望他們能夠盡快交出記錄,讓我們可以核對清楚。

記者:政府會有甚麼賠償?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們開始內部審視,針對今次有可能受違禁藥物污染的內地活豬供港事件(影響的人士),我們要進一步鎖定範圍,然後才可決定究竟有沒有需要賠償和用甚麼基準(賠償)。我亦特別提到,因為今次把關責任主要在於政府,所以我們傾向用所謂市價的方式,但當然我們亦要看看內部各種規例和原則是否符合才能做到。

記者:有關蚊患方面,政府……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正如數天前我亦提到,有數件事是我們非常關注的。第一,我們在北區一個「致倦庫蚊」樣本找到日本腦炎病毒,香港亦發現今年第一宗,起碼是未能界定究竟是傳入抑或是本地的登革熱病例,所以,這兩件事引起我們非常大的關注;再加上奧運已經開始,可能陸續有運動員、工作人員或參觀奧運的市民從巴西返回香港。所以這數件事加起來,接着這兩個月的防蚊和控蚊工作便非常重要。今周我們會召開一個防控蚊媒疾病的跨部門會議,針對這兩個月的控蚊工作。另一方面,為預防寨卡病毒傳入香港,引致本地傳播的風險,我們已做了一些針對性措施,醫院管理局分別有三所和七所普通科門診,界定為供從巴西返港的運動員、工作人員和市民,如返港後出現與寨卡或登革熱病毒感染相關的病徵,可以去求診。至於沒有病徵人士,我們亦安排香港大學微生物學系,(基於)研究基礎,讓一些沒有病徵但擔心自己是否受感染的人士進行測試。

記者:豬隻方面,有些商會估計這次其實涉及三個買手,其實當局是否已掌握約涉及多少名買手?在找出他們的身分時有否困難?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正如我所說,因為今日是我們所訂下的一個期限,所以恐怕要待今日食環署的同事從買手和零售點集齊資料後,核對清楚,我們才可以(公布)出去。大家要明白,我們在較早階段曾經公布了一些名單,但這方面希望大家了解和諒解,我們必須要這樣做。在那個階段,我們盡量根據入口商所提供的一些資料,就要公布一個名單,主要原因是,我們不希望市民購買了受影響的豬隻後,仍未進食的繼續會進食,這是預防性的措施。我們了解,其後有部分零售點,根據他們自己掌握的資料,認為他們並無購入受影響的豬隻。因此,我們接着要做的是善後工作,而有關的善後工作一定要以較嚴謹的態度去核對清楚所有單據,我們最後才能弄清楚哪些零售商是有購入或沒購入受影響的豬隻。由於這工作比較需要嚴謹(處理),所以必須容許給予食環署一些時間,收集所有買手和零售點的單據後,進行非常嚴謹的核實,然後才可以向大家公布。

記者:日本農林水產相到訪香港,他早前講到他本人與CY(行政長官梁振英)見面,商討到現在香港對日本(包括)福島的五個縣的食物的限制。他言詞上表示,香港現在的限制是一個比較不科學的做法,你有何看法?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的確,我剛才在美食博覽的開幕禮上已碰到日本農林水產大臣,他亦已揭示在明日與我進行的一個會議上,會提出這個問題。就香港來說,我希望大家知道,我們是根據一個以風險為基礎以及利用實證的方法,決定對日本五個縣的某些食品,特別是一些新鮮食品的進口限制。到現在為止,我們仍然不斷審視日本方面,無論是他們採取的應對措施,在監察食物的結果,和應對福島核事故上所取得的進展。我們會把這些資料綜合審視,然後以科學的基礎,才可以作出決定。所以在接着的會面上,我們會向他們解釋清楚香港在這方面的立場,最重要的是希望大家明白,我們是以香港人的安全和食物安全為依據,去進行食物安全管理和控制。

(請同時參閱談話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6年8月11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4時18分

2019年4月12日